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门卫职责不落实居民安全难保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09:01 大众网-鲁中晨报

  本报淄博7月4日讯(记者 文学彩实习生张荣娟)近一段时间内,有的小区居民屡屡丢东西,不仅如此,小区内居民遭抢的事件也时有发生,这其中,很多小区有物业公司配备的门卫,这些门卫的职责到底是什么?类似的事情发生后,小区门卫应当承担什么责任?法律界人士认为:关键要看物业公司是否与居民签约,如果有规定,小区门卫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门卫现状:“老当益壮”?

  今天上午,记者骑自行车进入张店区沁园小区,值班门卫并没有进行盘问和登记。60多岁的门卫马大爷告诉记者,他退休后来到这里,看了看规章制度就开始上班了,小区另外一个门卫也已经50多岁了。

  记者随后又从其他几家小区了解到,小区门卫大部分是五六十岁的员工,且都没有经过专门的培训。许多小区的居民反映,年轻的门卫心太浮躁,坐不住,没有几天就不干了;而年长一些的门卫大多是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不愿为维护居民的利益“惹事”。

  规章制度为啥难落实?

  采访过程中,很多居民小区门卫室都挂着《门卫制度》和《保安巡逻制度》,门口也都竖着“出租车禁止出入”的牌子,但真正做到的却少之又少。华瑞园小区的门卫人员告诉记者,常常有人乘出租车出入小区,一概拦在门外情理上讲不过去,他们往往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对于闲杂人员的管理就更难了,每天进出小区的人流量那么大,不可能一一登记。

  法律界人士细说责任

  山东正大至诚律师事务所的张伟律师认为,小区门卫应当承担哪些责任,关键要看物业公司与居民怎样签的合同,如果物业公司承诺电子监控或是24小时巡逻,在小区范围内居民丢失财物,物业公司要承担全部责任;如果物业公司并没有安全承诺,居民财物蒙受损失,责任就很难确定。另外,《门卫制度》是约束门卫行为的规定,如果门卫因未履行《门卫制度》导致居民财物蒙受损失、生活受到影响,门卫应当负有责任。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