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家庭矛盾酿血案 老父伙同小儿锤死大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0:1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济南7月5日消息(记者桂园通讯员贾富彬)4月29日,因家庭矛盾激化酿成血案,导致大儿子被杀害,老伴、小儿子、小儿媳三人被逮捕,望眼欲穿的山东省商河县常庄乡房家村的房刘氏老人,怀里抱着2岁的小孙子,眼含热泪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商河县检察院副检察长亓加亭同志和办案干警带着营养品来慰问老人和孩子。家境贫寒、体弱多病而又痛失亲人的房刘氏激动地说:“感谢党、感谢上级领导的关心,感谢检察官,感谢乡里、村里的关怀。谢谢好心人。”这是商河县检察院开展“立检为公、执法为民”教育月活动中感人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的一幕。

  今年2月15日晚8时许,房家村发生一起父亲和弟弟、弟媳合伙杀死亲哥哥的家庭血案。死者房关成,51岁,被人用铁锤打击头部惨死家中。而制造这起家庭惨剧的是死者房关成的弟弟房关友(40岁)、父亲房占文(72岁)、弟媳周生菊(37岁)。

  虎毒不食子,舐犊情深。已经72岁风烛残年的房占水为何与小儿子、小儿媳杀死自己的亲生骨肉呢?案发后经公安机关侦查取证,房占水家中共有6口人,房占水和老伴生活,大儿子房关成早年与妻子离婚女儿出嫁后单身生活,小儿子房关友、周生菊夫妻有一2岁的孩子。三家相临而居,且都没有院墙。房占水和小儿子房关友一家和睦相处,关系密切,房占水作点小生意,房关友长年外出打工谋生,养家糊口。而大儿子房关成与父母、弟弟两家的关系相当紧张,稍有不顺,轻则恶语重伤,重则拳脚相加,甚至用刀划破其父亲的脸,砸毁家具,并扬言要杀掉一口,且多次威胁要将2岁的小侄子填到井中。面对如此不孝的大儿子,父母无耐,1988年曾到东北乞讨为生达4年,因东北寒冷,两位老人年事已高,不得不又回到老家。多年来,虽经乡村有关组织的调解,但是房关成就是不听劝阻,依然我行我素。谁管得多了就对谁不满,村里人敢怒不敢言。最近几年,房关成与父亲、弟弟两家的关系更加复杂多变,已发展到不可调和的地步。过完春节,眼看别人都出去打工挣钱,房关友心里焦急万分。面对如此家境,房关友急着要外出打工,但对年迈的父母、妻子、年仅2岁的儿子放心不下,生怕他们残遭哥哥的毒手。房关友和父亲、妻子商量过如何解决问题,总是苦于找不到合适的办法,于是决定采取极端行为,“为民除害”。

  2月15日晚,外出帮工喝了点酒的房关友路过哥哥房关成的窗前,看到哥哥正在家中看电视。恶从胆边生,房关友认为机来临,他回到家中和妻子进行简短的商量后马上行动,他找来一根木根和一把羊角锤冲到哥哥家中,趁其不备从背后抡起木棍朝房关成的后脑砸去,木棍被打断,房关友又拿出羊角锤砸哥哥,两人厮打在一起。这时,听到打斗声的父亲房占水、妻子周生菊也赶了过来,于是三人一起对房关成一气乱打。房占水、房关友轮番用铁锤猛击房关成的头部,直至确信其已经死亡。当夜父子二人到乡派出所投案。

  接到报案后,公安机关迅速出击,侦破了此案,先后将房关友、房占水、周生菊三名犯罪嫌疑人刑事拘留。案件移送县检察院审查批捕、审查起诉过程中,办案干警了解到房占水父子及周生菊被捕后,家中只剩下失去劳动能力体弱多病的房刘氏和年仅2岁的房小伟相依为命,房刘氏已年愈古稀,家境极为贫困,生活艰难,无依无靠,家破人亡。在押的72岁的房占水,想到自己家的现状,思想一度极为消沉,给看管安全工作也带来压力。

  在审查批捕、审查起诉阶段,侦查监督科、公诉科及驻所检察室的干警放心不下,一方面做在押的三名犯罪嫌疑人的思想工作,与看守所协商共同解决对房占水的照顾问题,安排好其生活;另一方面,在依法审查案件的同时办案干警向院领导作了专题汇报,院领导非常重视,及时召开党组会研究了帮扶措施。检察长王保新、主管检察长亓加亭亲自到常庄乡与乡党委政府领导协商,解决房刘氏祖孙二人的生活问题,并安排干警买好食物及生活用品送到房刘氏家中,看望了祖孙二人。教育祖孙二人,正确认识发生的案件,相信法律,相信党和政府,在家的老人和孩子是无罪的,要树立起重新面对生活的勇气,把孩子抚养成人。面对此情此景,房刘氏祖孙二人泣不成声。

  经过和乡党委政府、村干部共同协商,决定对房刘氏二人进行长期救助,在税费方面予以适当减免,村里帮助解决祖孙二人的吃水吃饭等生活问题。县检察院将把祖孙二人作为加深检察干警与人民群众密切关系的联系点长期关注。

  当县检察院和乡党委政府对房刘氏祖孙二人进行救助的信息,返馈给房占水父子后,在押的3名犯罪嫌疑人非常感动,没想到自己犯了罪,党和政府还关心着家里的老人和年幼的孩子,表示一定认罪服法,积极改造,重新作人,争取早日回归社会。

  中国教育电视山东台的记者对此案的办理过程,进行了跟踪采访,并制作了专题片,于5月19日在法制30′节目中进行报道,对广大人民群众起到了较好的警示作用。县检察院在办案过程中,既打击了犯罪又维护了青少年及妇女的合法权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章媛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