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读者报料:去年,我用4.5万“买”本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0:12 武汉晚报
图文无关(记者 金思柳 摄)

  本报讯 (记者 鲁珊 实习生 李春伟)又是一年招生季节。用钱能买到越级招生名额吗?用关系就能摆平招生吗?

  昨日,本报《谭仁杰信箱》收到一封长信。写信者是去年高中毕业生,自称高考过来人。这名学生用了两个月的时间,4万多块钱的金额,经历了一个“跑招生”的过程。她说,希望自己的经历给今年的当事人们一点警醒。

  据权威人士的答案,分层招生是肯定不能越级的,也就是说,专科不能上本科,三本不能上二本,二本不能上一本。无论是关系和钱,都破不了这个戒律。因此,家长不要相信一些人夸下的海口,就像写信的这名学生一样。

  昨日,本报《谭仁杰信箱》收到一封长信,写信者范霞(化名),自称“高考过来人”,现就读于武汉教育学院。她详细讲述了去年从高考到入学两个月中“跑招生”的经历,她说,要以自己的亲身体验警醒今年正在为入学问题奔忙的家长和考生们。2003年6月9日高考结束

  3年高中生活终于随着今天的高考结束而结束,不管怎样,总算是结束了。爸爸答应过,如果能考上4年制的本科,送我一个VCD随身听或好一点的收音机。2003年6月20日打工

  经过努力,我找到了一个在商店里卖内衣的暑期工岗位。我预估了一下,高考分数没有达到本科线,所以还是自己挣钱“买”较为可靠。2003年6月30日报了专科

  分数下来了,只有410多一点。这个分数肯定只能读专科。

  经过一家人反复调查了解、斟酌比较,终于选定了一所学校的专科专业。2003年7月9日碰到吴老师

  今天很难忘,如果不是在打工时碰到高中语文老师吴老师,可能就不会有后来招生的事了。

  吴老师来逛内衣店,她说她丈夫刘老师有关系能把我这样分数的学生弄去上4年制的本科,但需要交40000元左右的钱。

  刘老师也是我们高中时的老师,只不过没教过我。我上高三时他教高一。2003年7月10日交了4万元

  第二天,我们一家三口带了钱到学校找刘老师。刘老师很年轻,看样子不到三十岁。他从抽屉里拿出一份招生计划的小册子,上面有武汉和外地的一些高校主要是第三批,就是本科院校和专业。爸爸仔细看了看,指着其中的一处对我和妈妈说,这个武汉某大学分校不错,我们看了也同意。刘老师说,要进这个学校,需要交40000元钱和高考的准考证、分数条。

  爸爸提出,当时填志愿时没有填这个学校怎么办?刘老师说,没关系,他可以把志愿改过来,并许诺如果办不好将全款退还。

  于是妈妈交了40000元钱和高考的准考证、分数条,刘老师写下收据。2003年7月11日有点担心

  吃晚饭时,妈妈说,一下子交40000元,是不是太悬了。爸爸分析说,问题可能不大,刘老师是在职高中老师,不会因为这几万块钱把饭碗砸了,估计他有把握,要不然怎么能把交上去已填好的志愿改过来。2003年8月20日送礼

  一个月,都在焦急的等待中度过。

  刘老师终于打来了电话,武汉某大学分校的录取通知书来了,让我们去拿,但要补交5000元钱。爸爸妈妈还是挺高兴,毕竟是4年制的本科。

  一晚上为送点什么礼物犯愁。吴老师上次在我打工的内衣店里看中了一款内衣,200多元,她看了半天还是舍不得,没买。我用暑期打工的钱把这款内衣买下,准备送给她。妈妈买了一条烟,用了100多元钱,准备送给刘老师。2003年8月21日有麻烦了

  我和妈妈带着礼物去找刘老师拿录取通知书。

  我和妈妈在刘老师那里拿到了武汉某大学分校的录取通知书,并退了他写的45000元的收条。

  按照惯例,在网上应该查到被录取的消息,但是我们没有。刘老师说,现在还不行,得等几天。

  我们不放心,直接到这个分校来查对。

  在学校里,我们无意中碰到了一位远房亲戚,是这个学校的工作人员。他带着我们去查对,却发现,这个学校分4年制本科和5年制本科(原指1年预科加4年本科,属违规办学,已于去年10月被教育局处理)两种。以我的分数,上4年制本科要交25000元的赞助费,上5年制本科要交10000元的赞助费,不需要任何关系。

  我的名字在5年制本科中。计算机显示,“我”已经交了10000元钱。

  晚上跟刘老师联系,刘老师承认是在5年制本科内。他说,我的钱和高考准考证、分数条都已经交上去了,不能退,5年制本科要改为4年制本科也行,他去办。2003年8月22日快来不及了

  学校的那位远房亲戚打来电话,说4年制本科名额很少了,再不办就来不及了。他在学校里的计算机上查到我的名子还在5年制本科里。

  晚上,爸爸打电话给刘老师,让刘老师赶快去补交钱,以便转成4年制本科。爸爸在电话里还承诺,虽然我们知道办成4年制本科只需交25000元,但开始谈的时候是约定45000元办成4年制本科,只要事情能办成,我们还是遵守约定。

  爸爸告诉刘老师,我们虽然退还给他了45000元的收条,但我们留下了复印件。刘老师答应事情肯定能办成,到9月14日报名的那天,他派人和我们一起去,并且,现在就可以写一个书面承诺给我们。2003年8月23日一张白条承诺

  妈妈今天到刘老师那里拿到一张在白纸上写着的承诺:保证报名时办成4年制本科。2003年8月29日真的通知书来了

  今天收到一份专科录取通知书,这是我在第一志愿里填的学校。晚上爸爸把这一情况打电话告诉了刘老师。然后爸爸说,看来刘老师根本就没有取到我的电子档案,要不然怎么又来了一份通知书呢?2003年9月13日最后的希望

  晚上,刘老师打来电话,说明天有一位姓赵的女老师和我们一起去办理转4年制本科的手续。他有事,不能同去。2003年9月14日办不了了

  早上,爸爸妈妈和我提前来到学校,找到那位远房亲戚,被告知从计算机上查到的情况:我的5年制本科转成4年制本科的手续还是没人来办理。

  我们在约定地点见到了年轻的赵老师。她说现在风声较紧,不能顶风上,等军训结束后由他们负责办理。

  我爸爸说,如果今天能办成,就遵守约定。如果不能,就把45000元钱和高考准考证、分数条退还给我们。

  赵老师听后到学校办公楼的办分室里去了一会,又站在外面打了几次手机,然后走到我们跟前说,现在办不了,你们自己把刘老师给的录取通知书拿到办公楼4楼退10000元,剩余的35000元钱到刘老师那里退。

  当天下午,我们在这所分校退了10000元。2003年9月15日谁错了?

  今天到刘老师那里退了钱。晚上爸爸在饭桌上说,这件事到底是谁的错无从得知,但他们太贪,我已答应45000元办成就行,即使办成4年制本科,他们还可以赚20000元,他们硬是想办成5年制本科,想赚35000元,结果什么都办不了。

  爸爸说,如果说我们错了,就错在不该把希望全部寄托在刘老师身上。2003年9月16日一切靠自己

  高考过去两个月了。

  今天我到3年制专科的学校报了到。这时我深刻感受到,以后一切都靠自己了。

  高中时的好朋友送我到学校,告诉我吴老师已怀孕。我突然想起我用打工挣的钱买来的、作为礼物送给吴老师的内衣,她是否还能穿?或者,她丈夫刘老师替我办本科的这种结局,使她已没有心情再穿我送给她的内衣了?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