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准大学生生财有“道” 网上发广告揽暑假作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0:2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承接小学到高中的各科作业,正确率达90%以上”,德阳某重点中学的几名高中毕业生在等候录取通知书的日子里,狂揽暑假作业,并在网上发布“业务广告”。

  高才生网上狂揽作业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暑假才到,本报记者连续接到德阳市民的投诉电话,称有人在德阳聊天室有偿代做暑假作业,生意好得不得了。2日下午,根据家长提供的线索,记者进入QQ德阳聊天室,一个网名为“帮你做作业”的男孩正在网上揽业务,许多人在同他讨价还价。据“帮你做作业”介绍,他是德阳某重点中学理科试验班学生,今年高考取得了670分的好成绩,正在等大学录取通知书。为了赚点钱上大学,他和同班几个同学开发了一项新业务:有偿代做暑假作业,根据作业难易收费。

  “枪手”称能模仿笔迹

  3日晚8时,“帮你做作业”再次在网上出现,记者以一名初二学生的身份和他谈业务。“笔迹咋个对得起嘛?”对方回答,老师检查假期作业不会过于认真,再说,他们公司“枪手”都很优秀,能够模仿任何一个学生的笔迹来完成作业,“枪手”各有所长,能够保证正确率达90%以上,承接小学到高中的各科作业。“帮你做作业”留下一个小灵通号,说有业务随时联系他。记者随即找来一套初二语文试卷,带上邻居男孩,约对方在体育场见面。10分钟后,一个戴眼镜的文静男生出现,说他就是“帮你做作业”,还给记者亮了他的学生证。收了10元订金后,“眼镜”接走5张试卷,答应第二天“交卷”。

  有偿作业令家长忧心

  昨日中午,记者补交了15元,从“眼镜”那里拿到做好的试卷。然后记者拿着试卷找到“眼镜”所在的学校,一名年级主任获知情况很感意外,马上打电话将“眼镜”通知到学校,“眼镜”承认他和同班同学3个人已经接了5套试卷,挣了70来元钱,拿去打游戏了。“眼镜”答应不再接活路了。这名年级主任说,“眼镜”已经毕业了,学校不便管理,是否违规也说不清楚。

  一名初三学生对此不以为然,说他们之间早就在有偿作业了,这个假期他就承包了一名同学的全部作业,收了300元。另一名初二学生认为,这完全是在做假,欺骗老师和家长。

  昨日记者发稿时,德阳聊天室还是有人在揽作业。家长对此忧心忡忡,认为有偿做作业对孩子有百害无一利,他们认为老师检查作业认真一点,才会堵漏,一些家长表示将守着孩子做作业,叫孩子无机可乘。

  记者点评

  把聪明用在正道上

  市场经济令人眼界开阔,心思活泛,然而也衍生出一些怪事,比如上述报道中高才生将优秀学业当商品贩卖的奇特“创举”。文中的“枪手”是一个脑瓜灵光的学生,不然高考考不出670分的好成绩,不会利用优秀学业来挣人民币,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他没把聪明用对地方,害了自己也贻误了别人子弟。看来,如何培养学识高分,思想高尚的学生,还真需要学校、家庭下一番力气。

  另外,奉劝“枪手”们:要是真愿意帮助别人,不如像眉山今年的理科状元蒋朋志一样,义务担任村小的英语辅导老师;如果想将聪明才智转化为人民币,不如做家教,点拨那些学海中苦苦挣扎的学生,这钱收得心安理得,光明正大。 记者苏定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