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汽车安全带被当成摆设 司乘人员切莫小看这危急时刻“救命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1:08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今年5月1日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中明确规定,机动车驾驶员和前排乘客不使用安全带的,将会被扣分罚款。那么新条例是否能使汕头人不系安全带的坏习惯得到改变呢?记者在近日的走访中发现,时至今日,安全带“无用论”在许多汕头人的脑海中依然根深蒂固。

  开车不系“带”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安全带成了摆设

  昨天上午,记者沿金砂路、金园路、中山路、外马路等交通要道兜转了一大圈,并在几个主要路口处进行了定点观察,发现在滚滚车潮中不论是出租车、货车,还是各单位的公用车乃至私家车,几乎没有看到有司乘人员按规定系上安全带的。

  在长平路南国商场门口,几名候客的出租车司机一听记者询问安全带使用情况时都不约而同地反问记者:“在汕头有人使用安全带吗?”一位司机向记者坦言,他来汕头开出租车七八年了,不要说让乘客系上安全带,就是自己也是从来没用过。

  洗车不洗“带”

  安全带多为“黑带”

  由于安全带一直被当成了摆设,许多出租车乃至私车家上的安全带成了“黑带”的现象也十分普遍。在记者先后采访的十几辆出租车中,有的车辆看起来已经跑了十来年,但车上的安全带看起来也是崭新的,当记者拉出一些车上的安全带进行检验时,司机们都坦言:“不用看了,肯定很脏。”在汕头开出租车已经十余年的黄司机还向记者讲述了自己不久前碰上的一件尴尬事,据说上个月他就拉过几名乘客往厦门,因当地交警检查,所以在进入厦门时他便让前排的乘客和自己一样系上安全带,没想到了下车的时候,那名乘客的胸前竟然给勒出一道“黑带”来,让他当时赔了许多不是。

  采访中记者还发现,许多洗车点竟然都和司机们保持着一种“默契”,那就是,洗车不洗安全带。记者在黄河路的几家洗车点看到,虽然工人们在洗车时都要将车里车外用心地擦洗一番,但悬在车座旁的安全带却总是被“遗忘”。

  “无用论”流行

  救命作用被忽视

  那么,为什么人们这么“讨厌”使用安全带呢?记者采访时发现,许多司乘人员并不是嫌麻烦、不习惯或者真的嫌脏,而关键是他们都认为系上安全带没什么用处。接受采访的许多人都认为:车辆在市区行驶的车速不能跟高速公路相比,系不系安全带问题不大。

  然而,安全带真的就像这些司乘人员所想的那样“没有用”吗?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行车系上安全带,关键是为了防止二次碰撞,因为发生交通事故中第二次碰撞的伤害往往要比事故本身更大。有相关数据表明,交通事故中,发生二次碰撞的死亡率要比不发生二次碰撞的死亡率高出45%,倘若不幸发生翻车的话,发生二次碰撞的死亡率更是要高出80%。安全带是司机朋友们危急时刻的“救命绳”。

  (本报记者林子海林鹏摄影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