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跨国婚姻引发家庭暴力 华人在美打官司遭遇不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6日14:37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 俞坤 发自美国

  婚姻本应该是甜蜜的,但是现实里的婚姻酸甜苦辣,什么滋味都有。而对于现住美国加州的华裔女子秦丽丽来说,她的跨族裔婚姻的滋味则只剩下了痛苦血腥:不仅本人长期遭受开办功夫学校的白人丈夫毒打,三胞胎被打得流产,双眼被打瞎,她的儿子的肾也被丈夫踢坏,住了几个月医院,神智受到影响。她申请离婚,却被加州圣马特奥县高等法庭的裁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判官麦肯娜判为“骗婚”,限她6月底搬出由其夫提供的住处。

  怀了三胞胎 被丈夫踢得流产

  住在加州圣布拉诺(San Bruno)的秦丽丽对笔者叙述了噩梦般的一幕幕。

  秦丽丽与现年54岁的白人丈夫罗勒(Lee Lawler)是经人介绍相识,于1998年8月28日登记结婚的。罗勒的父亲是退休法官,他从小习武,到韩国求过师,开班授徒,开办的功夫学校规模很不小。

  秦丽丽说,婚前和婚后的一段时间,罗勒对她很好。他追求她的时候,“每天一封信,每天一个电话留言”,还主动提出让她的母亲与当时已经11岁的儿子来一起合住。结婚之后,他每天陪秦丽丽上她教舞蹈的学校,为她换鞋、擦汗。回到家里,他做饭、洗碗……

  秦丽丽却没有想到一年多以后,罗勒有了外遇,而且经常在外嫖妓,家庭就失去了安宁。

  秦丽丽诉说:罗勒与其他女人的关系越来越肆无忌惮,他对秦丽丽的态度也越来越粗暴,动辄拳打脚踢卡喉咙。罗勒将各种各样的女人带到家里来,占据卧房胡搞,令秦丽丽睡客厅。有时他还抓着秦丽丽的头发揪到房里,要她“观摩学习”,她若不从,罗勒就动手打或者用皮带抽。而这些女人对秦丽丽也颐指气使,十分嚣张。

  1999年12月,秦丽丽通过人工受精怀上三胞胎,四个月时,有天下班太累了,罗勒又带回妓女要她做饭,秦丽丽要求他把这个女人带出去,说自己不舒服要躺下。罗勒却扯住她的头发就打,她想躲开,罗勒却抄起茶几砸来,一脚踢在她肚子上。后来发现她身下有血才住手。救护车赶来将她送到医院,医生说因为大出血,孩子保不住,必须马上手术,剖腹将三胞胎拿掉了。

  罗勒先后交往的这十几个女人,经常骚扰欺负秦丽丽,甚至打她,逼她与罗勒离婚。她也想离开罗勒,但每次与罗勒一谈到分手,罗勒要么跪下求饶,说要痛改前非,但很快就故态复萌,继续与各种女人鬼混;要么威胁说要杀了她,吓得她也不敢再提。

  委曲求全 求来被暴打致盲

  去年初夏,一直委曲求全的秦丽丽,发现罗勒又跟一个菲律宾裔的女人搞到一起,这个女人为将罗勒夺去,屡次打她,威逼她与罗勒分手。这一次她认真考虑离开已经像地狱的家,离开旧金山湾区。她在首都华盛顿找到一个教舞蹈的职位,开始与儿子收拾行装。没想到,可怕的事情发生了。

  去年7月28日凌晨两点多,秦丽丽正在床上睡觉。罗勒回家,先扯断电话线。秦丽丽听见他进了卧室里的卫生间,两分钟之后出来,把秦丽丽一把揪起,先朝她头上脸上泼洒一种很难闻的液体。秦丽丽的母亲闻讯赶过来想拉开他手里的瓶子,哪里拉得动?又跪下求其停手,罗勒置之不理,捏住秦的鼻子往嘴里和耳朵里灌。

  秦丽丽16岁多的儿子张辽(Josh)听到妈妈喊“救命”,赶来门口,罗勒一见,穿着皮鞋的脚重重一脚踢中孩子的裤裆,孩子一下就倒下了,头撞到墙上昏厥过去。醒来之后他控制不住地呕吐,说肚子痛头痛。罗勒这时还在暴打秦丽丽,她叫孩子到外面求救。后来警察报告中记载:罗勒用脚踢秦丽丽和孩子的胸口,踢秦的脚,并拳击秦的头,对他们喊:“你们打911报警就得死!”

  孩子挣扎着爬出7去挨家敲门,但是隔壁几家邻居都不开门(后来他们对当地报纸记者说,秦丽丽在家里挨打,不是一天两天,警察也来过很多次。他们觉得作为邻居很难出来干预,但是他们在家里拨打了911)。

  警察叫来救护车,将秦丽丽与孩子送到了Kaiser Permanente医院。医生告诉秦丽丽,孩子的肾被踢坏,尿失禁,必须时刻戴上尿布;而且他因头部受创,神智大受影响,见到的人说孩子被“打傻了”,他一直在接受精神治疗。

  秦丽丽头上、身上多处受伤,但还能勉强行动,医生诊断多处软组织受伤,脊椎第五根破裂。她当时没有料到最严重的却是眼睛:双目看东西越来越模糊,最后什么也看不见了。医生诊断,是视神经受到压迫导致失明。

  “法官给了我第二次伤害”

  秦丽丽原是中国的舞蹈演员和教师,出生于辽宁。她八岁就进了沈阳军区前进歌舞团,后来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歌舞团。1982年,被东方歌舞团先借后调,进入这个中国的一流艺术演出团体。

  1986年年底,她生下一个男孩(就是现在在身边的儿子),但是男友没有与她结婚。后来她与旅美华人T.C.陈先生在北京相识,1990年结婚来美,1992年获得美国正式绿卡。1993年,她与陈所生的孩子因为医院输血输错而死亡,医院承担责任,作了赔偿。1995年元月,秦丽丽与家住加州旧金山东湾的丈夫协议离婚,在北京市朝阳区法院办理了离婚手续。过了三年,与罗勒结婚。

  秦丽丽出国后,还连续多年每年回国在东方歌舞团上班,一直到1997年才停止。在美国,因为观众口味不同,她表演和教授外国民间舞比较受局限,所以就改教芭蕾,在旧金山南湾和北湾的舞蹈学校里任教。

  罗勒为他的暴行付出了后果,虽然他辩称他当时是“自卫”,仍被刑事法庭判罪名成立。秦丽丽随后以家庭暴力为由诉请离婚,万万没有想到,加州圣马特奥县高等法院的裁判官(Commissioner)凯瑟琳·麦肯娜(Kathleen McKenna),在今年6月11日,裁决她“婚姻无效”,理由是秦前一次婚姻的中国离婚公证书“不可信”(unauthentic),是“重婚”;还认为秦“婚姻欺骗”,没有告知罗勒自己曾结过婚,有一个孩子。麦肯娜限令秦丽丽在6月30日下午5点之前搬离住处。

  这个判决,堪称继家庭暴力之后,对秦丽丽的第二次严重伤害,一时使秦丽丽在悲愤之余几乎精神崩溃。她双目失明,老母年过八十,儿子重伤在身,竟然面临流落街头的命运!这一判决一经披露,加州湾区华人也为之哗然。许多专家分析,该判决的问题重重,该裁判官在法庭上的表现也大有名堂。

  秦丽丽决心上诉,争回公道。经过熟悉有关法律和法院运作的多名专家指点,认为该裁判官的审理至少在下列四点上是违反有关规定和程序的:

  1)裁判官麦肯娜与罗勒原来竟是早就熟识的朋友,本应回避,但是她却隐瞒了这一点。她与罗勒非同一般的交情,在法庭询问笔录中都留下蛛丝马迹,笔录甚至白纸黑字记载被告方对她如何予取予求。

  2)中国公证机构是政府机关,并非私人机构,出具的离婚公证书理应具有公信力。裁判官麦肯娜如果认为中国公证书可疑,应该举出证据。

  3)作为在法官繁忙情况下代理审议某些民事案件的裁判官,必须取得原告与被告双方签字同意,才有审理该案资格。而她并未告知秦丽丽及其律师这一点,并未获得她签字同意。

  4)按照加州婚姻法,结婚超过四年,就已经越过了追究重婚罪的时效,应该认定婚姻是有效的。

  至今仍在受袭挨打

  令笔者一时难以置信的是,秦丽丽说:他们屋前房后随时被人监视,而她在街上挨打更是经常的事。

  当地一些与秦丽丽素不相识的华人证实了秦的说法。6月27日下午他们听说她的遭遇,冒险结伴前往看望,笔者看到了他们当场拍下的秦腿部最新青紫瘀伤等多张照片。秦丽丽回述挨打经过说:前一天她们祖孙三人看了医生回来下了巴士,正走在回家路上,一辆白车突然驶近,跳下一男子,朝秦丽丽腿上连踹两脚,马上上车开走。而他们三人,老的老,瞎的瞎,小的小,既无反抗能力,甚至也无法追上去论理。

  笔者问:你们及时报警了吗?

  秦丽丽苦笑:报过多次警,但是没有什么效用。罗勒开的功夫学校,每周有两个半天是给警察上课,这里的警察谁不认识这位武术教师啊!

  秦丽丽表示:法官判决不公,她势必要上诉。但是原来的律师因故不能接受委托,眼下她最需要的是得到法律援助。

  现在加州不少华人机构、中文媒体和热心华人对秦丽丽伸出援手,对她这一案件的是非曲直,也正在热烈争论。不过,从秦丽丽的情况看,倒还不是为了“绿卡”而忍气吞声,她应该如何总结人生教训,别人吸取她的前车之鉴,值得深长思之。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