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暑假就应该放松愉悦开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08:32 沈阳晚报
  本报关注学生假期生活的报道一经推出,立即得到了热烈回应。孩子、家长们都将目光聚焦到“今年暑假怎么过”这一话题上。应众多读者的要求,7月6日,本报记者特别采访了教育界人士,请他们支招暑假生活。

  问题1:学生眼界窄

  据了解,两年前的试卷80%的知识属于实学实用、纯粹的课本知识,而现在则一改往常,活学活用的知识竟占去了40%-50%,通过这一试卷的变化,很多老师们发现平日里那些能够走出去的孩子们有了很大优势,他们的成绩一下子脱颖而出。四经一小的吴老师表示,“这说明学生眼界窄、需要走出去开拓。”

  改变途径:走出去

  专家:四经一小班主任张老师

  什么才是假期?放松、愉悦、开心。一提到暑假,孩子如何利用、家长如何管理,这些都是棘手的问题,也是大家关注的话题。四经一小的四年二班的班主任张老师告诉记者,自己工作有五六个年头,每年都带班,凭着多年的班主任经验,她可以说,假期就得允许孩子走出去、走到各地,无论是农村还是名城都可以,因为只有这样才可以让他们的眼界放宽、寓教于乐。

  张老师讲述了一个真实的感受。她每到假期都主张本班的孩子到各地出行,然后等到开学时,再让他们讲述自己的收获,这样一来,学生的眼界放宽了、活学活用能力也有所提高。问题2:没有自制力

  暑假之所以让家长头疼,很大程度是因为在学校限制消失的情况下,孩子缺乏责任感和自制力,无法应付大量的空闲时间。昨日,一经二小的洪书记如此表示。

  改变途径:帮助他们制定计划

  专家:一经二小的洪书记

  家长们都在为自己的孩子缺乏责任感和自制力抱怨,但是责任感的培养需要自主和自由的空间,而自制力的形成需要训练。实际上我们在抱怨的同时,并没有给予孩子足够的自由空间,并没有对孩子的自制力进行训练。洪书记认为,家长们可以利用暑假给孩子尽可能多的自由,并要求他们对自己的自由负责。同时,还应该用心设计训练孩子自制力的计划,帮助他们控制自己的惰性和欲望,要陪着孩子参与,家长们要尽可能的表现得富有自制、固守承诺、充满责任心。

  问题3:自理能力太差

  其实每个孩子都渴望独立和自主,但他们的这种愿望往往得不到实现,久而久之,他们形成了依赖和被动的习惯,变得没有独立性,这就是自理能力太差。

  改变途径:放开手脚让孩子们自主

  专家:南京十校纪校长

  暑假是让孩子自己安排生活的好机会,但这并不意味着家长对孩子完全放任,我们需要给孩子自主、自立的权利和机会,让他们进行尝试,从中积累自主生活的经验,哪怕这些经验是最初级的。当一天家庭主人、为父母做一顿饭,这些都能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要想改变孩子的依赖心理,肯定需要一个过程,那就需要家长们有足够的耐心,因为这种改变与培养对于孩子的成长而言是必须的。

  记者征题:本报“关注学生假期生活”系列报道的下一个专题是,家长对孩子暑假的看法,把您认为的最欢乐、最轻松、最自由、甚至是最苦恼、最麻烦的假期告诉记者,由记者整理报道。

  热线电话:13032438630记者李靖沈生摄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建华企业家课堂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