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海软件业发展迅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08:38 解放日报

  上海市信息委信息产业管理处副处长陈琦刚从著名计算机科学家倪光南院士那里收到一封电子邮件。倪院士写道:“两年多前我参加院士圆桌会议时曾说过,上海在软件方面很有潜力,因此缺乏软件骨干企业和领军人物是不正常的。时隔不久,现在宝信等企业已经脱颖而出,可见上海发展软件产业大有前途……”

  软件业,信息产业的“大脑”。经过几年有效的“政策聚焦”,上海软件业发展迅猛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年增长率超过50%,去年增长率达72%,其中软件出口额2.65亿美元,是北京、大连的2倍多,稳居全国首位。保守估计,到2010年,上海软件产业产值将超过1000亿元。

  政策“聚焦”产业聚集

  一位在浦东软件园上班的软件工程师告诉记者,如果中午在浦东软件园餐厅吃饭,将见到“壮观”场面:每天都有6500多人用餐。据统计,浦东软件园入驻企业已有220余家,园区办公用房已全部租完。以国家软件出口基地浦东软件园为首的各级软件产业基地,聚集了本市近60%的软件企业,成为产业“增长极”。

  政策“聚焦”,形成产业聚集。对国内软件业而言,2000年国务院发布的《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不啻为第一声“春雷”。而上海市政府紧随其后颁布的《关于本市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规定》(业界称为“54号文件”),成为全国省市中第一个“聚焦”软件产业的政策,其中许多鼓励条件优于国务院文件,上海软件业为之一振。“54号文件”的精神经过几年发展,已释放出惊人的能量:调动区县积极性、创建软件产业基地,使软件技术创新、产业发展和人才集聚有了一个有效的平台;鼓励软件企业实施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和软件成熟度CMM认证,规范软件企业健康长大;对申请专利的软件开发人员给予补助,催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产品……

  除“54号文件”外,市信息委、土地、人事、财税、工商、科委、外经贸、教委等几乎所有政府部门,都相继出台了鼓励软件产业发展的政策实施细则。高密度的“政策聚焦”,让软件产业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命力。

  迎接IT业“拐点”机遇

  我国信息产业经过近年的高速发展,已经行进到由“求量”到“求质”的转折点。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已经3年,将有更多电子信息产品获得减免关税、甚至零关税的待遇,国内市场竞争将更趋激烈。从这个意义上说,2004年是上海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关键一年。软件业更是面临着IT业进入“拐点”所带来的挑战和机遇:金融、造船、冶金、电子、汽车、化工等等重点行业的提升,需要软件产业助力;软件产业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机遇中,又赢得了自身发展的广阔空间。

  上海软件业正开始新一轮布局。近日,上海Linux产业推进联席会议成立,凝聚了上海的Linux研发机构、数据库公司、应用软件公司、中间件厂商、最终用户、相关跨国公司、教育培训机构、评测认证机构等上下游产业主体,组成一支业态完整的Linux产业“上海队”。今年年底,市政府购买微软正版软件合同将到期,届时上海研发的基于Linux的操作系统和办公软件,将与微软等国际IT巨头的产品在政府采购中一决高下。

  借助政府之手,上海的软件测试平台、软件增值服务平台和软件构件库正在建设中。建成后,上海软件企业的运营成本将被大大降低,而他们的创新能量将得到最大程度的释放。本报记者褚宁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建华企业家课堂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