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6岁中学生为减肥作手术缩胃截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09:05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 肖萍 实习生 孙振兴 通讯员 温志勤)胃容量只剩下1/6、让150厘米的小肠“暂停工作”……这样巨大的“牺牲”,只为了告别自己131公斤的体重!记者昨天从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获悉,16岁的中学生小明7月1日在该院接受了全国首例微创胃旁路手术,将于今天出院。医生表示,两年后小明可望减到正常水平,不过,他可能需补充维生素及微量元素来保持健康。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为减肥曾休学半年

  据悉,小明从10岁起体重开始剧增,饭量奇大,每顿可吃4大碗饭,还酷爱巧克力等高热量食物,最重时他达到134公斤。现在他身高179厘米,体重131公斤,体重指数为41(18~25为正常指数)。

  由于严重肥胖,小明不但老被同学嘲笑,而且走路稍快都会喘气得难受,患有明显的脂肪肝。运动、吃药、针灸……小明不断尝试减肥方法,甚至痛下决心休学半年在家减肥,当时虽成功减掉30公斤赘肉,但因禁不起美食诱惑,2个月之后又反弹回去了。

  经检查,医生决定为小明开展微创手术方法减肥。

  缩胃截肠减少吸收

  “这种手术和抽脂不同,不会立竿见影地瘦,小明还要调理两年后方可恢复到标准体重。”该科王存川主任表示,这一手术就是让小明的大部分的胃和肠子“休假”,只利用其中的一部分吸收食物营养。手术中,医生先在小明的腹部开了5个0.5厘米至1.2厘米的小孔,先将胃分成两部分,用于容纳食物的只有原来胃部的1/6-1/10,然后在胃的切口处开一条“岔路”,接上截取的一段小肠,食物沿着这条“岔路”走,而消化液则从原来的“通道”走。“岔路”和原有“通道”汇合起来时,食物才能与消化液混合,人体才能吸收营养。医生们为小明平空造出一段将食物和消化液分道而行的“岔路”,至少让150厘米的小肠丧失了营养吸收功能。

  王存川主任称,食物在小肠里走的时间越短,产生的营养就越少。而且胃部缩小了,能装下的食物就少了,自然就胖不起来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