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五龄童启蒙过早? 一些老师认为学前班不应教授加减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09:22 无锡日报

  本报讯时下,锡城的一些学前班纷纷开起了小学一年级课程,教拼音、写汉字、学计算,忙得不亦乐乎。但一些教育学者提出异议:超前的学前教育将给孩子带来负面影响。

  昨日走进河埒口一个学前班,屋内近20个孩子正一笔一画地学写汉字。一位老教师说,这是专为即将升小学的孩子办的学前班,功课基本上以小学一年级的语文、数学为主。问到孩子的学习情况,老教师随意叫起几个孩子,让他们口头计算了“15+30”、“40-29”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等算术题,结果准确无误。

  与几位家长交谈,他们的观点几乎一致,希望多教孩子一些知识,并认为如果不开设这类课程,是不负责任,会耽误孩子的前程。一位家长表示,提前让孩子掌握一些小学课程,将来学起来不吃力,还可以腾出更多时间学习外语、计算机等。

  但是,一些教育工作者认为,幼儿教育遵循的一条重要原则就是从幼儿心理、生理特点出发,因材施教,促进幼儿身心和谐发展。现在,锡城进入学前班的孩子年龄大多数为5岁,这一年龄段应重点培养其观察力、抑制力、想像力、语言表达能力,即训练其形象思维。现在,家长们普遍把学前教育简单地理解为认识多少字、会算多少题,这种教育完全违背了孩子心理、生理发展规律。使其思维发育出现逆转,使孩子丧失了培育形象思维的关键阶段。据了解,上过学前班的孩子在进入小学后,最初确实比其他孩子适应快,但这种优势在两个月以后就会逐渐失去。(秦勤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