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民工村”里隐患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09:34 浙江在线

  长满绿苔的老墙斜着,松动的楼板怪叫着,一幢没有灯光、脏乱不堪的百年老屋里,竟然住着20多位来自安徽、江西、湖南等地的民工。日前,记者夜访义乌市城郊下门村,发现这里民工的生活环境令人担忧。

  下门村距城区2公里,村民只有600多人,但住在此地的民工却有1300多人,是义乌有名的“民工村”。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下门村实际上有两个村,一个是以村民居住的新村;另一个是空了20多年没人住的老村。有自备发电机的新村灯火通明,戴红袖套的护村队员把守路口,确保安全。但在不远处,高低不一的老屋黑乎乎的,如不是有人咳嗽或孩子哭叫,谁也不相信这里住着人。

  记者找了一位身材高大的村民,带着手电筒,深一脚浅一脚地往老村深处闯去。走上石板铺就的窄小村道,记者听到四周传来鼾声。透过门缝,我们看到月光从天井旁撒在三两个熟睡的民工身上。或许是白天干活太累,晚上8时不到,他们都睡了。见远处有火光,我们忙赶过去,见清式民宅旁,一位女工正用柴烧水。刚与她搭话,想不到里屋跑出四五个警惕的男人,有人还拎起木棒。当得知我们是来了解民工生活条件的,他们才不太情愿地让我们走进“家”。

  楼上6间厢房住着20多个民工,每走一步,楼板都会发出怪叫声,让人听得心里发毛。女工的“家”在楼下,不到10平方米,木板搭就的床靠在墙边,除地上几个日用瓶罐,有一张用木板、大砖搭成的矮桌。女工的丈夫老陈此时正与两位从城里赶来的民工朋友喝酒。酒是土烧酒,菜是半碗肉、一碟花生米。边上一个未上学的8岁孩子,惊奇地望着我们。

  老陈说他是安徽蚌埠人,在义乌做了3年水电工。每天工资30元,不做没有钱。妻子在村里帮人扎头花,每天能挣10多元钱。以前住在城里,房租涨到每月500元,他们一家三口实在撑不住了,只好搬到乡下来住。

  楼上民工一个个下来聊天。江西来的老赵在城里修鞋,每天有20多元进账;湖南来的小杨原先在企业打工,每月600元工资,要养一家人,钱不够用,于是改摆水果摊。记者说起这是危房,住着不安全,但民工们一脸茫然。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洪加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