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京市民三问公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10:49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公交IC卡刷卡乘车价格上调成定局,但200万怀揣IC卡月票的市民因此激发的议论却刚刚开始。不少市民对涨价“理由”持不同观点,有三大疑问。

  疑问一:公交公司是企业吗?

  属于公用事业系统的城市公交,自诞生之日起,就被赋予了浓重的公益色彩,公交一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直享受着政府从资金到政策的全方位扶持。政府除了无偿向公交企业提供经营线路外,还为公交的场地建设和购置车辆投入资金,如今,公交企业依然享用着政府给予的“购车补贴”等优惠。

  此外,在诸多“禁忌”方面,公交也享受特权:出租车车身不准贴广告,公交车能贴;别的车不准超载,公交车允许;部分路段不准车辆由南向北行驶,公交车可以……仅公交总公司一家,出让车身广告媒体费年收益就以亿元计。而此时公交又以企业“自居”,要求按市场规律办事,让市民深感困惑。

  疑问二:票价与成本真的“倒挂”?

  公交IC卡刷卡价格上调理由之一是票价和成本多年来倒挂,加上人员包袱,使得企业入不敷出。对此说法,不少市民认为,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南京公交价格相对偏低,但这并不等于南京公交价格就是“亏本”价。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市政公用局有关负责人坦言:目前,我市3家公交企业共有4500多辆车,年客运总量为11亿人次,平均日营运收入为240万元至250万元,平均每辆车的日进账约为550元。为什么这在市政公用局眼里成了入不敷出呢?答案也许是想让公交赚更多钞票的同时,让效率低下的管理和经营方式得以继续生存。

  疑问三:涨价会否带来新交通问题?

  1998年,公交行业引入了竞争机制后,长期困扰市民的“乘车难”得到缓解。2000年9月,为了推行IC卡月票,公交系统将原先30元一张、不限乘坐次数的月票,变成了40元一张、最多只能乘坐120次的月票。一年多时间,乘坐公交出行的市民从1997年的8.19%,上升到2001年的24.2%,并一直保持至今。坐公交车的市民多了,骑自行车的市民自然减少。交通专家认为,市民出行选择公交比率的大幅上升,对于缓解我市交通压力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因此不少专家提议,解决交通问题应当继续实施“公交优先”与道路建设并举的战略。

  但在公交屡次提出调价申请后,专家们也表达了忧虑:公交涨价,必将把一部分市民逼回“两条腿”、“两个轮子”的时代,这对我市越来越明显的交通压力显然是雪上加霜。南京日报记者 张小川 实习生 刘江

  (编辑 草非)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