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今年伏天来得晚时间短 中伏只有10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10:53 燕赵晚报

  本报讯今天是24节气中的小暑。进入7月份以来,持续干热高温的天气让人们备受煎熬,有一种伏天到来的感觉。据省气象台高级工程师杜青文介绍,今年7月20日数伏,比往年稍晚几天,此外,中伏与去年的20天相比缩短了一半,只有10天。所以,今年伏天并不难熬。

  这几天,人们走在大街上,在强烈阳光的烘烤下,所有的感受都汇成一个字“热”。然而,记者昨天从省气象台了解到,这几天全省气温一直都在37℃以内,温度并不是很高。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那为什么人们感觉实际温度要比这个温度高呢?

  对此,杜工解释说,省气象台测报的温度是设在空旷地带且距地面1.5米高的百叶箱里的温度。而人们身处的外界环境中,柏油路及高楼大厦都在释放热量,地面温度要远远高于测报的温度。

  为什么今年伏天来得晚时间短呢?杜工说,这主要是由三伏天时间的计算所决定的。三伏共分为初伏、中伏和末伏。我国传统的推算方法规定,夏至以后的第三个庚日、第四个庚日分别为初伏(头伏)和中伏(二伏)的开始日期,立秋以后的第一个庚日为末伏(三伏)的第一天。

  初伏的时间为10天,末伏也是10天,中伏时间有长有短,根据每年夏至节气后的第三个庚日(初伏)出现的迟早不同,中伏的天数可能是10天,也可能是20天。

  另据了解,预计未来一周,前期我省除北部、东北部地区有短时雷阵雨外,其他地区气温仍较高,中南部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5℃-38℃,人们应注意防暑。从10日起,将有冷空气侵入我省,降雨天气过程将出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