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收受贿赂滥用职权 原衡水市建设局长受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10:53 燕赵晚报

  本报衡水电(燕赵晚报记者郑义实习生殷爱地)日前,原衡水市建设局局长徐殿仓因涉嫌受贿罪、滥用职权罪及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衡水市人民检察院公诉。同时,衡水市建设局因涉嫌单位受贿罪也被公诉。据悉,衡水市人民法院已于7月2日和3日进行了开庭审理,近日即可宣判。

  徐殿仓,男,1946年6月1日出生于阜城县,原任衡水市建设局局长。2003年8月2日,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因单位涉嫌受贿,被刑事拘留;同年8月14日,因涉嫌受贿犯罪,经衡水市人民检察院决定,由衡水市公安局执行逮捕。

  借妻子生病敛财366万元财产来源不明

  经衡水市人民检察院查明,2000年至2003年7月,徐殿仓在担任原衡水市建委主任和建设局局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利益,先后非法索取、收受贿赂共计53.2万元。其中,以他人名义低价在衡水市四家房地产开发公司和建筑公司购买住宅四套、土地一块,装修房产三处,以少付款的方式从中索取贿赂43.3万元;收受、索要衡水七家房地产开发、建筑、监理公司经理的贿赂款共9.9万元。

  2000年9月,徐殿仓以其表弟张某的名义,在衡水市建房地产开发公司以12万元购买141平方米、价值19.96万元的住宅一套,并让该公司予以装修,从中索取差价7.96万元、装修工料费1.7万元。

  2000年12月,徐殿仓以其女婿刘某的名义,在衡水市直房地产开发公司以12万元购买150平方米、价值21.09万元的住宅一套,并让该公司予以装修,从中索取差价9.09万元、装修工料费1.05万元。案发后,徐殿仓补交房款7万元。

  2002年初,徐殿仓以其侄子徐某的名义,在衡水市兴华建筑公司以10万元购买137平方米、价值17.26万元的住宅一套,从中索取差价7.26万元。案发后,徐殿仓补交房款5万元。

  2002年8月,徐殿仓以其女婿刘某的名义,在衡水市金苑房地产开发公司以10万元购买131.2平方米、价值16.95万元的住宅一套,从中索取差价6.95万元。

  1999年底,徐殿仓应吴某(已另案处理)的要求,向衡水市建设局下属的市建房地产开发公司经理和市直房地产开发公司经理提出,以0.5万元将两家公司共有的一块面积为74.15平方米的土地卖给吴某,两公司经理答应。2001年11月,吴某在此块土地上盖起三层楼房用于经商,并办理了房产证。经评估,该块土地价值9.45万元。其间,徐殿仓找人为该楼房安装塑钢门窗,并让市直房地产开发公司支付工料费0.35万元。

  2003年3月初,衡水市腾达房地产开发公司经理赵某为感谢并进一步得到徐殿仓对其房地产开发建设工程的照顾,以到北京看望徐因病住院的妻子为名,将装有现金1万元的信封交给徐的儿子。徐的儿子收下并转告徐,徐将钱拿走。案发后,徐殿仓将现金1万元退还给赵某。

  2003年5月,衡水市金苑房地产开发公司经理得知徐殿仓的妻子生病,以给徐妻购买补品为名,在徐的办公室送给徐殿仓现金1万元,徐收受。案发后,徐将1万元退还。

  衡水市建设局下属单位建达工程监理有限公司经理为得到徐殿仓的照顾,于2001年至2002年,每年中秋节送给徐现金1000元、每年春节送给徐现金2000元,共计6000元,徐均收受。同时,于2003年3月初,以看望因病在北京住院治疗的徐殿仓的妻子为名,送给徐4000元,徐收受。

  2003年3月初,徐殿仓的妻子因病在北京住院治疗期间,衡水市建设局下属的衡水市直房地产开发公司经理前去看望,为感谢徐对其公司的照顾,送给徐现金1万元,徐收受。

  衡水市建房地产开发公司在房地产开发过程中,通过徐殿仓缓交、减交了部分应缴费用。为感谢并继续得到徐的关照,该公司经理分5次送给徐殿仓现金、购物券共计19000元。

  2003年3月份,徐殿仓的妻子在北京住院治疗期间,衡水市泰华建筑公司经理为得到徐殿仓在房地产开发、建筑方面的照顾,到北京以看望徐妻为名,送给徐现金3万元,徐收受。案发后,徐将3万元退还。

  2002年9月,徐殿仓以报销饭费为名,向衡水市第二建筑公司项目经理索要现金1万元。

  衡水市人民检察院查明,徐殿仓家庭现有财产404万元,明显超出其合法收入,其中有366.7万元不能说明其合法来源。

  收人数十万元打白条“收入”存入“小金库”

  2001年底,徐殿仓在组织衡水市建设局有关人员对存在无证施工、逃缴建设费用等问题的衡水市鑫城房地产开发公司进行查处过程中,未按照有关法规和法定程序进行处理,仅收取部分应收建设费用后,就为该公司补交了相关手续,并授意下属工作人员将收取的43万元存入机关“小金库”,逃避财政监管,后用于建设局机关账外开支。

  2002年初,徐殿仓为解决建设局机关经费,以整顿建筑市场秩序为名,组织有关人员对衡水市金苑、世纪、康居、腾达、京华5家房地产开发公司的开发工程进行稽查。对存在的少报多建、无证施工、逃缴费用等问题,未按有关法规进行处理,采取不开票、打白条等方法向该5家房地产开发公司收取45万元存入机关“小金库”,用于局机关账外开支,造成直接经济损失98.7万元。

  2000年3月至2003年7月,徐殿仓无视有关专项资金使用的规定,授意工作人员将建设单位上缴的建筑节能资金转为单位账外资金,用于建设局机关账外开支,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8万元。

  2001年至2002年,衡水市建设局先后对中国建设银行衡水分行和中国农业银行衡水分行的办公大楼进行了造价和建筑面积审查,发现存在少报多建、少交建设费用等问题。徐殿仓授意下属工作人员将上述单位补交的相关费用转入下属单位账户,用于建设局机关账外开支,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1万元。

  账外暗收手续费桑塔纳顶配套费

  1999年至2003年7月,被告单位衡水市建设局利用管理建筑市场的便利条件,为中国人寿保险公司衡水分公司代收“建筑工程团体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简称“建工险”)费,在账外暗中收受手续费99.3万元,后被告人徐殿仓授意将此款用于局机关账外开支。

  2001年底,被告单位衡水市建设局发现衡水市鑫城房地产开发公司无证施工,逃缴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为更新建设局机关领导用车,由徐殿仓拍板,向该公司索要价值36.8万元的2部桑塔纳轿车后,未收缴该公司的80万元配套费。

  衡水市人民检察院认为,被告人徐殿仓利用职务之便,索取他人财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并为他人谋取利益,数额巨大;其超越职权,违反规定处理公务,致使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其家庭财产及支出明显超出合法收入,差额巨大,本人不能说明其合法来源,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受贿罪、滥用职权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追究其刑事责任。被告单位衡水市建设局利用职权,索取他人财物并为他人谋取利益,情节严重;在经济往来中,账外暗中收受手续费,数额巨大,被告人徐殿仓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二被告人(单位)的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单位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