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政策法规咨询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08:31 沈阳晚报

  乘飞机携带物品有何新规定?

  沈河区刘女士:我最近要乘飞机到南方,据说乘飞机携带物品有新规定,请解答?

  答:《中国民用航空客运行李运输规则》规定:从7月1日起,乘坐飞机的乘客随身携带的物品将不得超过5公斤,凡是超标行李都要求托运。另外对携带物品的件数也有规定:持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头等舱客票的旅客,每人可随身携带两件物品;持公务舱或经济舱客票的旅客,每人只可随身携带一件物品。每件随身携带物品的体积均不得超过20×40×50厘米。

  服刑的罪犯是否有继承权?

  大东区孙先生:我因犯罪,被判有期徒刑三年,于年初刑满被释放。去年春天,在我服刑期间父母因病去世,留下一套60多平方米的房子,被哥哥卖掉。我获释后要求继承分割遗产,可是却被哥哥以犯罪没有继承权为由予以拒绝。请问:哥哥的说法对吗?

  答:你被判刑是对你犯罪行为的惩罚,但法律并未剥夺你应享有的民事权利,诸如继承权等。作为第一顺序的继承人,你享有与你哥哥同等的继承权。由于你在服刑期间父母去世,当时无法行使继承房产的权利。根据这种情况,在分割遗产时,就应保留你的份额。你哥哥应将卖房款的金额一分为二,是你得到应继承的份额。怎样写劳动仲裁申请书?

  皇姑区邱先生:我是打工人员,现在和业主发生劳动争议,想通过仲裁解决问题,但不知怎样写劳动仲裁申请书,请告诉我怎样写。

  答:仲裁申诉书应首先写出申诉人姓名、职业、住址和工作单位;被诉人名称、地址,如被诉人是用人单位,应写明法定代表人姓名、职务。其次写明仲裁请求及所依据的事实和理由,事实包括争议的时间、地点、原因和经过等,争议的具体内容和焦点要特别写明。此外,在申诉书中要写清证据、证人的姓名和住址。需要注意的是,必须在法定申诉时效期间(劳动争议发生之日起60日内)提交书面申请书,并按照被申诉人数提交申请书副本。遭邻居殴打致轻伤可否要求精神损害赔偿?

  皇姑区李先生:我与邻居因公用部位乱堆垃圾问题发生争吵,被邻居踢成腹部软组织挫伤。邻居为我付了医药费,但我还想要求邻居对我进行精神损害赔偿,请问可否?

  答:精神损害赔偿问题,是指公民或法人的某些权利受到侵害时,侵害人支付一定数额的精神损害赔偿。精神损害赔偿具有补偿性和惩罚性的双重特征。因为遭到侵害时,也会导致精神上的创伤,通过责令侵害人向受害人支付一定赔偿费,既使受害人在精神上获得慰藉,物质上得到补偿,同时也使侵害人受到惩罚,从中吸取教训。在我国,目前精神损害赔偿的范围仅限于公民的姓名权、肖像权、名誉权、生命健康权及法人的名称权、名誉权、荣誉权等受到侵害而引起的纠纷。你遭邻居殴打,是邻居侵害了你的健康权,因此你可以提出精神损害赔偿,但如果侵权行为手段方式不恶劣,受害人损害程度不严重,可通过赔礼道歉等非财产性民事责任方式解决,而不适用精神损害赔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