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讨车费直奔新驻沪总领事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08:48 浙江在线

  杭州的哥小孔前几天接了一个新加坡人到上海,说是去上海取钱的,当时讲好到上海拿到钱就给他车费,但是对方在上海没有取到钱。几天了,一直用他的车子,包括吃喝抽烟等已欠他一笔不小数目的费用。眼看拿不到钱,小孔急着向本报新闻热线求助。记者前天陪同小孔赴沪追款,一直追至新加坡驻沪总领事馆,直到昨天凌晨才有一点眉目……

  的哥小孔:他已经花了我3000多元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赊账的新加坡人叫曹淑元(音)。7月3日,小孔的朋友、天杭大酒店大堂副理何先生打电话来叫车,说入住该酒店3天的曹只交了1000元押金,已身无分文,住店产生的费用已经超出押金好多了,当曹说“钱已从新加坡汇到了上海”,就让小孔送他去上海取钱。到了上海锦沧文华大酒店,曹说进去找朋友,等他一个多小时才出来,却没有找到朋友。之后又找到新加坡驻上海总领事馆,但是领事馆周末休息。只好空手回杭。当时说好,周一再去上海取钱。这样,所有的费用都由小孔垫付着,“连他买烟、吃饭的钱都是我付的。”小孔想到此就有点恼火。7月5日早上6点,小孔就载着曹直奔上海浦东路招商大厦的新加坡发展银行,曹说钱已汇到了。上午10点,曹开始在银行里不断发传真到新加坡,但是一直没有成功。直到当晚9点钟,两人又空手回到杭州,曹又约小孔第二天再去上海取钱。小孔却有点受不了了:“我陪一天就是一天的损失,但是如果不陪他我又拿不到钱,几天下来,我垫付的费用已经3000多元了,再这样下去我怎么吃得消?”小孔心里很矛盾。

  曹淑元:我们马上去上海取钱

  6日上午10点50分,记者在天杭大酒店的2836房间找到了这个“落魄”的新加坡人———50多岁,看上去很精明的样子,服饰很高档。见到小孔,曹马上就说:“小孔,我们马上去上海,今天我哥哥给我打电话,钱已经汇到上海的银行里了!”但是他又提出要再打个电话,让小孔在门口等20分钟。曹出来就说:“走,我们去上海,去领事馆!”他说,新加坡有规定,不会让自己国家的公民在国外落难,所以领事馆一定会帮他的。记者跟上海有关方面联系,领事馆的意思是在没有见到曹本人不会表态,但是见到他之后不排除会借钱给他的可能。虽然曹一会银行、一会领事馆的前后矛盾,但想想领事馆可能会垫付费用,应该不会像上次一样扑空。11点34分,记者和曹淑元、天杭何副理一起坐小孔的车去上海。路上,曹一直在打电话,一会儿是普通话,一会儿是英语,一会儿又是闽南话,却没有提到关于取钱的事。

  两上海的哥也追债到领事馆

  下午1点40分,记者一行到了上海,小孔的电话响起,是两个上海的哥打来的,说曹欠了他们6000多元车费,他们已在领事馆门前等曹一个上午了。这位姓茅的司机说,他是6月30日从上海送曹到浙江天台的。当天晚上,他在上海的五星级宾馆门口接上这个客人,说要到天台,当时他想从这么高级的宾馆里出来的外国人肯定没有问题,所以连定金都没有拿,叫上一个同伴就去了天台。到了天台,曹在朋友处拿到2000元,结账后他又坐他们的车到杭州,7月1日早上6点入住天杭大酒店,并让两位上海的哥等他一天。不料一直等到7月3日,两位的哥只好其中一人先回上海,当时曹已欠两位的哥6200元车费。新加坡驻上海总领事馆外,3个司机、何先生和记者在门口等着,但已两个小时过去却不见曹出来。何先生说,曹在天杭大酒店已欠资2500多元,由于有人作担保,一直没有去找他要钱。但这个家伙没钱还整日花天酒地,在美容院也欠着1000多元费用。

  报警后,上海警察从中调解

  曹一直没有出来,打他电话他不接,后来干脆关机了。领事馆的门卫说,领事一般是不会来垫付这个钱的,他们只是在下午5点之前保护曹的安全(领事馆5点关门)。门卫告诉记者,曹的新加坡护照没有问题,在曹的护照上记者看到他的英文名字CHAUSOOGUAN,(中文名字按闽南话发音)。下午4点10分,上海的哥无奈打了110。几分钟后,两位警察到了领事馆门口。正当3位司机向警察说事时,曹悄悄地出现在身后。他说领事已经答应给他垫付钱,但是他希望能够打折。上海司机没有答应,而小孔答应减免400元。曹表示和领事去谈钱的事情,上海的司机跟警方一起去了警署,而小孔、何先生还有记者在领事馆门口等着曹。

  领事说,可以拿钱但要等到第二天

  下午4点40分,曹出了领事馆,告诉小孔,领事没有给他钱,让小孔直接跟领事联系,接着告诉小孔一个手机号码。小孔按照这个号码给领事打电话,领事姓林,说已经和曹的家人联系上了,他们正寄钱过来,但要等第二天才能取到。下午5点30分,上海新虹桥警署,3位司机和曹分别做了笔录。期间,林领事几次联系小孔,说曹的父亲已经汇钱过来,但是他也不相信曹某,愿意在第二天直接把钱交给小孔本人,让小孔今天上午9点去领事馆凭欠条取钱。本来事情到这个时候应该也算圆满了,但是后来上海警方觉得,外国领事一般不会这样直接给一个中国公民承诺,而且对方的电话后来联系过,根本不是领事馆的号码,所以他们也建议小孔慎重。“但是事情已经到了这个地步,我也没有其他办法了,只有相信他了。”小孔很无奈。

  曹淑元:在中国已花去一万多美元

  当天下午5点16分,记者与曹淑元一起坐上海的哥小胖的车去新虹桥警署。在车上,曹说他是3月份来中国的,“我在中国已经花去一万多美元了……”他说他是做眼镜生意的,6月30日他和朋友在上海四季宾馆吃完饭出来,就按照约定去天台找一个姓诸的人谈生意,本来说好给20%的定金,但是到了天台对方只给他2000元,让曹到杭州找他的儿子小诸。曹到了杭州后,小诸没有给钱,只是将他安顿在天杭大酒店,说是会来付账的,但是一直没有露面。“要不我会这么狼狈吗?”

  介绍人:他平时大手大脚惯了

  昨天上午10点多,记者联系了小孔,问他有没有拿到领事答应的钱。小孔说:“我还没有接到林领事的电话呢,一直在家里等电话。”而上海的哥小胖说:“我在上海开了那么多年的出租车,拉过多少外国人啊,从来没有碰见过这样的事情。”上午10点42分,上海新虹桥警署告诉小孔,前天晚上他们做完笔录也就让曹淑元走人了,但是他们要求他在第二天下午4点前回警署继续协助调查。上午10点56分,小孔打电话给曹,但对方手机已经变成“空号”。昨天下午1点,记者联系到了曹口中的小诸,小诸说曹淑元是他父亲的朋友介绍过来做生意的。曹出了这样的问题以后,他也联系了介绍曹过来的朋友,对方说,曹淑元的哥哥在新加坡是富豪,他平时就是这样大手大脚惯了的人,“应该不会来骗这么一点钱的,再说新加坡人的消费观念可能也跟我们不一样吧?”小诸觉得可以理解。

  等消息,小孔怪自己“心太软”

  下午2点半,小孔告诉记者,他刚刚联系了上海新虹桥警署,但是曹淑元还没有去警署,警署对曹能还钱也不表示乐观。“只好再等消息了,谁让我昨天要相信他呢。”电话那头,无辜的小孔一个劲地怪自己“心太软”。下午4点20分,新虹桥警署又传来消息,领事馆已通知警署,曹的钱已经到位了,但是领事馆的人要求曹马上回国。上海的哥小胖已经带着曹到杭州天杭大酒店取行李。而天杭大酒店也接到领事馆的传真,说第二天可以结账,但要求他们先放人。“领事馆也给我打了电话,说钱已经到位了,但是曹在新加坡的家人要求在他们见到曹淑元安全到达新加坡之后才能动用这笔钱。我想我总应该相信一个国家的驻外代表吧?”小孔表示。小孔今天能拿到钱吗?请读者关注本报明日报道。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实习生 江悠 本报记者 张阳文/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