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与污水处理厂相伴 千亩对虾塘绝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10:08 浙江在线

  本报讯海盐县西塘桥镇位于钱塘江入海口附近,这里是传统的对虾养殖基地,许多农民都靠对虾养殖发家致富。然而日前一场悄然而至的浩劫,使得这里的千亩虾塘遭遇了灭顶之灾……

  千亩虾塘面临绝收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了西塘桥镇采访。由于对虾的养殖需要海水,因此这里所有的养殖塘都是建在海塘的旁边。往年这时,漫步在海塘上,空气中弥漫的是海水淡淡的咸味,在一排排的养殖塘里,无数尾虾苗嬉戏其间。然而如今走在海塘上,鼻子中嗅到的却是一股股腐烂的臭味,养殖塘中也全无了往日的生气,烂泥中处处可见对虾的尸体。

  养了七八年对虾的张惠忠欲哭无泪,张惠忠20亩虾塘内的虾苗几乎死绝,按每亩养5万尾虾苗计算,光他一个人就损失了近100万尾虾苗。张惠忠介绍,每亩虾塘每年的净利润约5000元,他一个人今年的损失就将近10万元。而在整个西塘桥镇的东港、新城、八团、新海、黄家埝等5个主要的对虾养殖村,总共有1000亩左右的虾塘绝收。由于对虾的养殖是一年一季,因此今年当地的对虾养殖可以说已经完了。

  污水处理厂是“凶手”?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如此大面积的虾塘绝收,养殖户们将矛头指向了虾塘边新建的嘉兴市联合污水处理厂,该污水处理厂距离最近的虾塘不到1000米。已经养了13年对虾的养殖户郑良建说,在污水处理厂建起前的多年里,他的对虾养殖从来没有出现过像今年这样绝收的情况。

  污水处理厂是去年10月份开始投入使用的。今年5月底,养殖户开始投放虾苗。养殖户郑良建将虾苗投入虾塘后,6月20日,他第一次从钱塘江里吸入海水加到虾塘,然而仅仅过了两天,他的8个虾塘里的虾苗们就全都一命呜呼了。和郑良建的情况一样,当地所有加入过海水的千亩虾塘里的虾苗全部死亡。

  养殖户们说,这家污水处理厂的污水天天都要排入钱塘江,涨潮时,排污排的更加厉害。而虾塘也是涨潮时从钱塘江中吸入海水。所有养殖户们一致反映,今年的海水特别臭,而往年即使加过饲料的海水,也没臭味。

  郑良建说,去年他8个塘的对虾收入达到6万元,而今年风调雨顺,原本以为收入将远超去年,没想到忙了几个月却成了一场空。

  污水确实存在问题

  在嘉兴市联合污水处理厂,厂长张毅否认了他们所排放的污水与虾苗的死亡有必然的联系,他表示一切原因将等待有关权威部门的结论。但他承认了他们排出的污水确实不达标。张厂长说,他们污水厂的排污指标是含氧量120COD(毫克/升),然而目前所排污水的含氧量在300COD左右。究其原因,张厂长归罪于污水厂的源头水。张厂长说,按照设计,源头水含氧量应在400COD左右,然而目前污水厂的源头水含氧量在800COD左右,远远超过当初的设计,使得污水厂现有的设备无法完全处理这些污水。

  据张厂长介绍,污水厂的源头水主要来源于嘉兴等地的200多家大小企业以及王江径等地的废水。这些企业中许多都没有对所排放的污水进行初步的处理。

  据了解,目前省市有关部门正在对千亩虾塘绝收的原因进行采样分析,不久之后就会有结论。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张超柱盛黎明本报记者王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