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记者暗访:只图生男不生女 B超查孕藏玄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10:16 燕赵晚报

  我国《母婴保健法》明确规定:B超鉴别胎儿性别违法。然而,记者近日在河北省南部一些农村采访发现,一些农民由于受传统重男轻女思想影响,妇女怀孕后想方设法通过做B超鉴别胎儿性别,并违反规定进行选择性引产,此举极易造成性别比例失衡,不少个体诊所和乡镇卫生院管理上的漏洞助长了这种风气的蔓延。

  B超管理混乱胎儿性别泄密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记者跟随一名孕妇暗访发现,一些医生在高额利润的驱使下,违反《母婴保健法》规定,给孕妇检查身体时泄露胎儿性别。

  在内丘县城区,听说记者要找能做鉴别胎儿性别的医院,几个当地人不住地推荐东张麻村一家个体诊所。经村民指引,记者来到该村一座二层小楼前,只见门口用红漆涂着“大B超”三个字,没有挂任何牌子。一个自称姓刘的女大夫将记者一行领进屋,据她说,她在自己家里搞B超检查已经7年了,每次收费30元,比县医院的便宜一半,来她这儿检查的孕妇平均每天有十来个。记者问:“能否告诉胎儿性别?”她说:“只要怀孕4个月以上的都可以,月份太小看不出来。”

  不光是个体诊所,一些乡镇卫生院B超管理也很混乱:只要当事人提出要求,医生一般就告诉胎儿性别。记者先后走访了内丘县、任县、鸡泽县的3个个体诊所,以及隆尧县、任县的4个乡镇卫生院,发现那里操作B超机的医务人员都知道鉴别胎儿性别违法,但都答应可以满足愿望。

  生育随意取舍引产男少女多

  据知情人透露,一些孕妇事先通过做B超鉴别胎儿性别,目的很简单:是男孩留住,是女孩做掉。

  在任县县城某妇幼医院附近的一家民房墙上,一个写着“刮宫、引产”的广告牌引起记者注意。走进这家院内,一位60来岁的妇女介绍说:“我和丈夫都是县医院的退休大夫,在街面上开了一家诊所,卖药、做B超都在那里,其他妇科手术就在家里进行,每次收费三四百元,保证卫生安全。”记者指着一旁的孕妇说:“一直想要个男孩,如果B超检查出是女孩,能否给做掉?”她犹豫了一下说:“可以,但如果性别鉴别有误,我们不负责任。”隆尧县某乡卫生院妇科一位值班大夫见记者“求子”而来,笑着说:“你这种情况的人太多了,心情可以理解,最好等孕期满4个月把胎儿性别弄准了再做引产。”记者问:“要不要办证明?”她说:“不用。”临时进门的另一个女大夫搭讪说:“来做引产一般做掉的是女孩,但分两种情况:城镇户口的因为只准生一胎,一般来做掉头胎;农村户口的头胎是女孩可以照顾生二胎,多数来做掉二胎。”

  人口性别失衡管理漏洞待补

  中国计生协常务副会长杨魁孚、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科研所研究员李伟雄指出,我国出生性别比例失调,直接原因是父母对胎儿性别进行人为选择,滥用医疗技术终止妊娠。

  河北省社科院人口研究所一位专家指出,出生性别比的异常升高若持续下去,将对人口结构产生重大负面影响,对未来社会的良性稳定运行、社会伦理道德体系也会造成一定冲击。同时男女比例失调也将带来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如婚配失当、人口拐卖、性行为错乱等。

  如何从根本上解决性别比例失衡问题?“必须弥补管理上的漏洞以减少问题发生的可能性。”河北省计生委咨询处负责人说。当前,一些农村医院违规用B超鉴别胎儿性别的行为十分隐蔽,相关法规的执行也有赖于医生医德,这表明政策仍有不完善之处。今后在加大打击力度的同时,一方面,要对符合法定条件的生育(重点为二胎)实施全程管理和服务。卫生部门和计生部门要定期将施行终止妊娠手术情况汇总和检查;另一方面,可以借鉴广东等地“二胎(或以上)怀孕后无特殊情况未经计生部门批准擅自引产的不再安排生育”的做法,使违法行为得到震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