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狗狗跳蚤多 同居四人咬得浑身是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10:30 武汉晚报

  本报讯 (通讯员 吴凤波记者田巧萍)昨日下午,当武锅老干处的杨女士撸起衣服时,周围的人吓了一跳。从双足到双腿再到前腹后背,布满了几千个跳蚤咬的包。

  据杨女士介绍,从上周三开始,老干处的4个人就被咬得皮肤发痒,开始以为是蚊子。过了两天,大伙发现咬他们的,是比针尖大不了多少的深褐色的小虫子,被咬后痒得钻心,比被蚊子咬过厉害得多。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最恐怖的一幕发生在周一早晨。杨女士上班开办公室的门,因为怕被虫子咬,她还不停地跺着脚,可身上仍一阵奇痒袭来。杨女士一看,就在她开门的功夫,暴露在外的双腿和上肢上布满了密密麻麻的小虫子!她惨叫着拿起家用杀虫剂往自己身上喷,可那些可恶的小虫子仍然跳上跳下的。

  第二天,杨女士和身上同样被咬了几千个包的同事们给省传染病防治研究所打电话。专家们现场捉了几只小虫,鉴定是猫栉首蚤,俗称“猫蚤”。

  原来,武锅老干处下有一舞台入口,比地面底18级台阶,里面阴暗潮湿。记者昨天下午与专家在现场看到,里面有很多狗屎。专家肯定地说,老干处办公室里的跳蚤是狗带来的。

  除了狗,老鼠和各种宠物也可以带来跳蚤。不久前,专家们在武昌一家大型商场库房里发现了大量的猫栉首蚤,这些跳蚤咬烂了十几个售货员的脚和腿。时间再往前推,猫栉首蚤骚扰了一家研究院图书馆的十几个图书管理员。过去在城市很少见的跳蚤越来越多了,而且均出现在办公场所。城里跳蚤为何变多?

  湖北省传染病防治研究所王谷生教授介绍,跳蚤常与环境差的狗窝、猪圈连在一起的。但自2002年夏天以来,武汉市已在多处办公场所和公共场所发现跳蚤。

  为什么城市里的跳蚤越来越多?王谷生分析原因有三:主要是城市的宠物越来越多了,宠物成为跳蚤寄生的宿主;其次是人吃动物,跳蚤同被吃的驯养动物和野生动物一起进城来了;三是交通快捷,也带来了远方的跳蚤。

  在武汉发现的猫栉首蚤,身长只有1-3毫米,喜欢阴暗潮湿的地方。其习性是吸血,被它咬过,伤口处会红肿并发生奇痒。因为跳蚤会交换宿主(即在各种动物之间交换寄生),因此它还会传染鼠疫、地方性斑疹伤寒等疾病。

  消灭跳蚤的最根本方法是环境防治。如搞好环境卫生、彻底灭鼠、管理好宠物,对动物交易场所定期消毒等。

  在家里或办公室发现跳蚤,可采用烫、煮、烧的方法控制,也可用2%的倍硫磷粉和0.05%的溴氢菊酯、0.06%的氯氢菊酯的水剂和粉剂喷洒。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