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当代知识分子的楷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05:52 哈尔滨日报
本报评论员

  一个有着特殊人格魅力的人、一个值得信赖的难得的导师、一个真正的科学家……这是人们对马祖光的质朴评价。这些评价的背后,是他把毕生心血献给共和国科技事业的人生轨迹;这一轨迹,因为紧密地契合着时代对知识分子的强烈要求,使得马祖光当之无愧地成为当代知识分子的楷模。

  50多年前,身为热血青年的马祖光投身科技事业,是源于对科技救国的强烈追求。在把“科教兴国”写进基本国策的今天,马祖光的追求历久弥新,愈加闪耀着时代的光芒。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现在和未来的发展具有决定性意义。当前,世界科技酝酿着新的突破,一场新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孕育之中。占据了世界科技的前沿,就占据了竞争的制高点;赶不上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大潮,就会被国际竞争淘汰。新的形势对知识分子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像马祖光那样,以献身科技事业的强烈事业心和使命感,肩负起“科教兴国”的历史使命,为推进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勇于探索、奋力拼搏。

  “与世界科技界有同等对话的权力”,这是马祖光毕生的不懈追求。正是这样的追求,造就了他令国内外同行刮目相看的成就。“与世界科技界同等对话”,应该成为中国科技工作者的共同追求,成为当代知识分子的共同追求,成为整个中华民族的共同追求———像马祖光那样,拥有严谨敬业的职业精神、抢占科技潮头的雄心壮志、攀登科技高峰的切实行动,用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与世界对话。

  “一个共产党员对党、对祖国的爱,都是很具体的,具体在每一天怎样去做人、做事和对待工作上”,这是马祖光精神的又一个闪光之处。从这个角度看,马祖光又是所有党员干部的榜样。在价值取向趋于多元化的当今社会,马祖光精神更显得弥足珍贵,将激励我们创造一流业绩,推动哈尔滨各项事业的全面振兴。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