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药研发时兴“外包”上海如何分“一杯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08:27 解放日报

  美国一家跨国医药集团近日以人均1年4万美元的高价,包下了张江一家生物医药研发公司上百位科研人员的“人头费”,条件是为其提供新药研发中的化学结构分析服务。这显示国际药物研发市场时兴的“外包”,已开始登陆上海,为上海新药研发产业提供了一个发展契机。

  所谓“外包”,是将新药研发这个庞大的工程分解成一个个小工程,让众多的专业研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发机构“承包”。据悉,研发1个新药,一般周期是7-10年,资金投入数亿美元。即使对医药巨子来说,风险也很大。同时。基因组和蛋白组学的发展,使新药物靶点不断涌现,数量之多,以至于跨国医药集团也难以单独完成研发。将部分的药物研发过程外包,等于调动数倍于己的力量进行联合攻关,使新药研发既快又便宜,同时降低自身风险。“外包”,已成为新药研发的广泛趋势。据美国著名的商业杂志《福布斯》报道:去年全球制药企业共花费20亿美元,将研发过程“外包”。预计到2007年,全球药物研发的外包费用将达60亿美元。

  在“外包”市场角逐中,亚洲正越来越多地吸引跨国集团的视线。“在中国,一位留美生物学博士的年薪为8000到1万美元,而同样的人才在美国,费用至少是中国的4倍。在中国,花1万美元,你就可以完成很多科研工作。”《福布斯》乐观地预言:随着中国和印度医药企业的加速发展,以往担当外包项目主力的美国中小型生物技术公司会发现,他们的生意被抢走了。事实上,罗氏、礼来、辉瑞等医药巨头已经前来或已有意在上海建立研发中心,寻找“外包”对象。

  遗憾的是,本市不少生物医药研发机构志在研发原创药,认为“外包”项目是“来样加工”,属于低档活,所以,中国在“外包”服务领域已落后于印度。“其实,这是一个认识误区。承接‘外包’服务与原创药研究是并行不悖的。”

  上海睿星基因科学总监吴骏博士深有体会。这家公司今年获得的国内外“外包”资金已达500万元,补充了研究经费。同时,又参与了跨国集团新药研发,既及时掌握国际新药研发的信息和动向,又锻炼队伍,提高研发水平。而且,一旦这个新药研发成功,睿星还可以享受其在中国销售的权益部分。

  上海生物医药研发机构已逾百家,承担了众多国家863、973项目,在基因克隆、抗体制备等多种领域已具备向跨国集团提供“外包”服务的能力,但这种能力分散在众多的研发机构中。恰如大超市因品种齐全而吸引购买人气一样,只有将这种分散能力集聚,成为可按需索引的“目录”,才能更多地吸引和方便跨国集团“选购”。为此,有关专家建议,上海可借鉴新加坡等国的做法,组织一些已建立研发平台、有国际合作关系并了解“外包”服务运作的企业,成立外包服务中心,开展中介服务,“经销”各新药研发企业可提供的“外包”服务,使上海融入全球“外包”服务市场,最终形成涵盖新药研发各阶段的“外包”服务链,开掘药物研发的新增长点。本报记者汪敏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