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职业培训:让你更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08:29 解放日报

  “希望能够增加自信”、“让我能更好地和人沟通”……写满了愿望的便笺贴在教室墙上,开头的称呼都是清一色的“充电器”。“充电器?就是职业培训师。”刚结束课程的一名培训师笑着解惑:俗话说“学无止境”,职业培训师正是给在职人员进行“充电”的“老师”。

  “怎样让自己更专业?”从事培训师工作15年的刘子熙教授认为,随着职业门类不断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细分,专业知识日新月异,“如何让自己在岗位上具有不可替代性,成为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职业培训师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应运而生。”

  绝大部分“学生”都带着“充电”的心态走进职业培训课堂:“等于为自己请个职场家教。”从专业知识、工作技巧到待人接物、处世之道,甚至一个眼神、一种手势,培训师都一一指点:“与人交流时目光要笼在眉毛到鼻子的T区,这样既不会太突兀,又能显得专注有礼……”

  培训课的核心是传授专业知识,但打造职业魅力同样不可忽视,培训师胡先生深有体会:说什么和怎样说,都重要。

  “培训不仅是职业课,更是人生课。”不久前刚上过职业培训课的黄小姐如是说。整个部门一起参加的团体培训,主要在野外激发员工们的协作精神。“培训师特意安排相对封闭的环境,让大家互相交流,‘说说平时不好意思说的心里话’。

  结果倾诉着工作中的酸甜苦辣,从领导到员工,每个人都哭了。”黄小姐感慨:重新再回到公司,部门更加友好和团结。

  然而,据悉全国现有专职职业培训师数量仅千余人,他们大部分在咨询公司做职业咨询。一家职业培训学院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更多的培训师是企业中培训部门的人员,他们仅负责对本公司的新职工进行培训。

  而一家材料公司的培训主管高小姐指出:现在的职业培训仍主要集中在企业管理和公司操作,学员大部分是来自公司中高层的管理人士。而像教师、医生、警察、律师……这些社会基本职业尚没有培训师,“虽说365行,但目前培训师仍比较单一。”

  而刚从交通大学毕业的小刘表示:虽然培训可以增加职业经验,但自己不会去找职业培训师,“每小时200元的基本行情让人‘吃不消’。”对此,一位职业培训师承认:虽然人力资源市场呼唤职业培训,但培训师要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尚待时日。本报实习生孟知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