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京首批生鲜超市为何全部“夭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08:35 扬子晚报

  7月上旬,南京龙蟠生鲜超市因经营难以为继而歇业。至此,南京市一年中相继开业的首批8家生鲜超市全部停业或转向。

  受南京市“农改超”(农贸市场改建超市)政策导向和少数超市生鲜经营红红火火示范效应的鼓舞,近一年来,南京市社会资本纷纷投向生鲜超市,就连福建等地的外埠投资者也竞相挤入这一行业。去年7月中旬,全市首家生鲜超市“大清河”开业后,“鑫荣”、“华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宝”、“绿邦”等7家生鲜超市也先后亮相。然而,好景不长,这些生鲜超市的存活期均没有超过一年,其中有6家仅存活了半年。

  南京首批生鲜超市何以未满周岁全部“夭折”?有关专家认为,缺乏稳固的供应链,经营成本居高难下,致使产品在丰富程度、新鲜度、价格等方面对消费者失去吸引力,是这些生鲜超市关门的致命原因。近年来,随着市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南京市民的消费观念、消费行为都在发生着巨变,到各大连锁超市购买生鲜商品已渐成习惯。但是,该市首批开业的生鲜超市由于多为单店经营,成本较高,形不成大进大出的规模经营,进货时不可能得到大供货商的特殊优惠和关照,品种、品质、价格都受制于人。因此,首批生鲜超市的商品无论在丰富程度、新鲜度还是价格上,与周边的农贸市场和其它超市连锁店比,都不具备竞争优势。尽管这些生鲜超市刚开业时吸引了部分赶新鲜的消费者,可时间一长他们自然就到更实惠的购物场所去了。

  首批生鲜超市难以生存的另一重要原因,是来自同城一些超市连锁店日益壮大的生鲜经营的巨大威胁。据苏果超市副总经理殷仁定介绍,目前该超市在南京市区范围开设生鲜商品经营区的连锁店已近百家,大的社区店约30%%的面积经营各类生鲜商品,中小型标准超市的生鲜商品经营面积也达15%%—20%%,生鲜商品在这些店的销售额已稳占半壁江山,真正形成了规模优势。在这些连锁店内,各类蔬菜、果品都有上百个品种,肉食、水产品、卤菜、面点及其制品品种则数以千计,每天流水补货,平均价格普遍比周围的农贸市场还低,且购物环境远胜农贸市场。对主打生鲜商品的生鲜超市而言,更为致命的威胁是,星罗棋布的“苏果”连锁店内,不仅有诱人的生鲜商品,还经营几乎无所不包的生活用品,完全满足了消费者“一站式”购物的需求。试想,在选择如此方便的年代,谁愿意舍全弃优,反而偏爱在各方面均不占优势的生鲜超市呢?

  据了解,在南京市首批8家生鲜超市中,有好几家是该市倡导的“农改超”试点。目前,该市市区仍有190多家农贸市场,其中的相当一部分今后仍将走上“农改超”之路。那么,作为政府提倡、市民欢迎的生鲜商品经营业态,“农改超”究竟该怎样稳妥积极地推进呢?有关人士指出,应实事求是,顺势而为。今年,该市正继续探索“农改超”之路,市及各区政府明确表示欢迎“苏果”等具有明显规模优势和丰富经验的经营者参与“农改超”,“苏果”正在进一步加强与有关各方的沟通与合作。不过,不管走什么样的“农改超”道路,政府在资金、网点、税费、环境整治等方面对经营者的扶持,都是必不可少的重要保证。本报记者 陆剑(新华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