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钻了禁售令“空当” 武汉一些药店自办门诊卖抗菌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08:40 汉网

  没有处方,零售药店不能销售抗菌药。而零售药店则通过自己开办门诊来获得处方,进而销售抗菌药。

  昨日,大成路民兴大药房负责人说,药房2楼马上要开张一个由药房自己开办的门诊。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有这种想法的零售药店在武汉还有不少,有的已经开始付诸行动。

  国家明文规定,今年7月1日起,零售药店必须凭处方才能销售抗菌药。市药监局有关负责人称,这个规定是为了控制我国抗菌药被滥用这一现象,对整个民族和后代的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对于零售药店而言,凭处方销售抗菌药给经营带来不小的影响。民兴大药房负责人说,7月1日至7日,药房共收到10张处方,药房现在只能建议很多要求买抗菌药的市民去购买中成药,营业额比过去下降了三成。

  在武昌彭刘杨路的康福大药堂,因为拥有一个门诊而出现另外一种情况:来此药店购买抗菌药的顾客,如果没有处方,就会被领到隔壁门诊由医生开一张,再进行购药。记录显示,该药店7月1日收到28张处方,其中27张是药店门诊开出的;2日收到的34张处方中,有29张是药店门诊开出的。

  对于这种现象,药监部门认为,只要有正规医疗机构的执业医师开具的处方,零售药店就可以卖抗菌药,不违反规定;而零售药店开门诊,是他们的自主经营行为,药监部门不能也不应该干涉。

  市卫生局医政处负责人说,成立一个门诊必须经过卫生部门审批,如果符合各项条件,就应该允许零售药店开办;而对于其医师开处方,卫生部门也不能干涉。

  药监部门和卫生部门的有关负责人同时认为,这其实是零售药店利用了当前政策的“空当”;如果越来越多的零售药店采取这种方法,抗菌药被滥用的问题仍难以遏制。

  (记者王兴华 通讯员罗志)(来源:长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