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井冈山革命纪念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08:5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吃一顿红米饭、唱一首红军歌、走一趟红军路、读一本红军书、听一堂传统课、扫一次烈士墓”,这是井冈山革命纪念地近年来推出的革命传统教育“六个一”模式,受到了广大青少年的欢迎。

  今年75岁的毛秉华是井冈山市的一位离休干部,他几十年如一日义务为上山游客讲革命传统课,听众累计已达120多万人次。7月5日下午,记者和上海市复旦实验中学赴井冈山参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观学习的师生们一同聆听了毛秉华讲解的一堂革命传统课。

  讲课的地点位于井冈山小学一间普通的教室内。黑板上写着“井冈山精神”几个大字。毛秉华站在黑板前,动情地讲起了故事:1928年冬,红军艰苦到了极点。一个连队80多人,有时一餐饭只有3斤米下锅。红军只好吃红米饭,喝南瓜汤。就是在这种极其困难的情况下,有一首红军歌谣唱道:“红米饭,南瓜汤,秋茄子,味好香,餐餐吃得精打光。”条件虽然艰苦,可红军充满了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同学们想一想,在白色恐怖包围之中,只有700多人的队伍为什么敢于把革命的红旗插上井冈山,而且坚信它始终不倒?为什么井冈山革命的星星之火能够燃遍全国、走向胜利?靠的就是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始终不渝的信念。我们今天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样需要理想和信念……

  短短一个多小时的交流很快就结束了。很多同学意犹未尽,十分兴奋。上海市复旦实验中学高二(2)班的李洋阳正申请入党,他说,通过这几天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黄洋界等景点学习参观,大家的印象都很深刻,都觉得理想和信念太重要了。高一(1)班女生乔婷则表示,回学校后我要向班上的同学积极宣传井冈山精神。

  上海市复旦实验中学副校长陈彩英告诉记者,这些孩子家里的物质条件都很优越,平时他们认为艰苦奋斗离自己很远。教育他们不能靠空洞的说教,带他们来寻找革命摇篮的精神动力就是一种有效的教育形式。孩子们吃了红米饭、唱了红军歌、走了红军路,现在又听了一堂革命传统课,深受启发、触动很大。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