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俩月骗21名女白领18万 沈阳侦破特大网络诈骗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09:27 胶东在线

  辽沈晚报消息 “风一样的男人”、“成功男人”、“优秀男人”都是“危险男人”“善解人意的心”、“真诚的心”、“痴情的心”都是“豺狼用心”

  冯菲、32岁,某大学教师;柳絮、26岁,某大公司高级职员;张帆、35岁,某政府机关公务员……拿着21名被骗女性的简历,谁能想到就是这些巾帼精英竟在两个月内被一名其貌不扬、仅为中专学历的男子利用互联网轻松骗走18万余元巨款呢?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历经两年零四个月的艰苦追踪,沈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终于将这起被公安部挂牌督办的沈城迄今为止最大的网络诈骗案——“串联33”案侦破。目前,归案的犯罪嫌疑人孙某已被刑拘。那么,孙某究竟用何“神通”致使这些优秀女性为之“倾倒”呢?昨日,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调查。

  “风一样的男人”

  骗财骗色后消失如风

  2002年3月初的一天早上,一个神情忧郁、面庞憔悴的女孩徘徊在刑警支队三大队办公室的门前。她的出现引起了民警们的注意。

  在民警诚挚的询问下,这个名叫柳絮的女孩失声痛哭。2002年1月底,就职于某大型公司的柳絮在上网时,在“沈阳天空”聊天室遇到了网名为“风一样的男人”的男子,没多久,她就被对方儒雅飘逸的文采和善解人意的成熟气息所感染。

  听过柳絮的倾诉后,对方亦道出自己的真名叫“张强”,是个颇有实力的房地产商,唯一的苦恼是与妻子不和。在网上热切“交流”了几天后,柳絮终于按捺不住,在“张强”的强烈要求下,见面后两人发生了关系。随后,二人开始租房同住。其间,“张强”以做生意为由从柳絮处“借”走3.6万元钱。随后,在柳絮的视野里消失。得知自己被骗后,走投无路的她选择了报案。

  20余名白领丽人

  落入“网络陷阱”

  在此后的两个月内,三大队又陆续接到4起类似的报案,案发的内容如出一辙。侦破工作立即展开。截至今年6月初,经过警方的全面梳理,证明类似的20余起网络诈骗案件是一人所为!此后不久,该案被列为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

  经过对柳絮的反复询问,她终于回忆起了一个令办案民警兴奋的细节,她和“张强”在一次偶然接触中,发现他持有一个孙某的身份证。

  这是他的真正身份吗?按照上述线索,在几名受害人的辨认下,民警终于查出“张强”真名孙某,32岁,是东陵区营盘村人。孙某以前曾因电话诈骗被于洪公安分局劳动教养一年。

  种种迹象表明,孙某有重大的作案嫌疑。“抓捕孙某刻不容缓!”随后,警方开始在与孙某密切接触的亲友中撒下大网,在孙某经常活动的沈阳东部地区投下大量的警力。

  正要得逞

  “成功男人”被抓现形

  由于孙某出入“谨慎”,随时更换住处,警方的抓捕工作丝毫没有进展。正当民警们焦急不已时,转机出现了。曾被孙某骗过的姚霄开车途经三好街时,看见孙某和一女子打了一辆出租车扬长而去。机警的姚霄立即驱车跟踪。孙某乘坐的出租车行至泉园一邮政储蓄所后停下,10分钟后,匆匆出来的二人打车返回三好街。

  “得到姚霄提供的消息后,我们立即决定兵分两路!”刑警支队三大队侦查四队队长李良激动地说,当时他们立即派出一路人马对三好街展开大面积排查,另一路人马则直奔孙某二人去过的邮局。

  在邮局的配合下,警方从监控录像上确认了孙某曾到过那里,同时查出当日与孙同去的张芸提款的开户地在灯塔市某邮政储蓄所。几经周折,张芸终于被找到,原来,她亦刚被孙某用“成功男人”的网名骗去3000元钱。

  几番劝解后,张芸同意配合警方工作。6月26日17时,周密布控的警方找到孙某位于东塔机场57号楼的住处守候,气氛异常紧张,抓捕行动一触即发。张芸则在网吧拖住孙某,避免其漏网。

  17时30分,一身着黑衣的矮胖男子从楼道走出,感到周围紧张的气氛后,该男子撒腿就跑,向北狂奔约300米后,他打了一辆出租车继续逃窜,几辆警车立即启动,将出租车别在当场,几名民警将该男子扑倒,简短搏斗后,该人被控制。

  骗情老手同时周旋于

  4个女人之间

  他就是在两月内连骗21名女性的孙某,对自己所犯的罪行,孙某全部供认不讳。“你在行骗与你见面的‘网友’时,失过手吗?”对于记者的提问,孙某摆出了一副无所谓的神态,“几句话下来,她们都很主动地就拿钱了!”

  孙某说,他从沈阳财经学校毕业后,被分到民航某部门工作,几年前,因其到辽阳会情人耽误了工作,被单位除名。此后,无所事事的他又因电话诈骗被劳动教养1年,出来两月后,手头拮据的他又想到了骗。

  于是,他从2002年2月至4月间,利用“风一样的男人”、“优秀男人”等网名开始在“沈阳天空”和“我是沈阳人”等聊天室大肆寻找作案目标。酷爱舞文弄墨的孙某自恃有些文采,把目光瞄向了一些善良的知识女性,他将对方内心的苦恼编成自己的不幸,大搞攻心战术,最终戴着金丝边眼镜、西装革履地出现在对方的面前,骗色成功后,再以夫妻不和、资金被冻结等理由衍生出“买房、做生意缺钱,或买车等理由骗得对方的金钱”。

  其间,孙某共骗得现金18万余元,高档手机5部,白金项链一条。更为值得一提的是,深谙女人天性的他居然可以同时周旋在4名被害人中间,而且对每名被害人行骗时,他都只用一个手机号、一个假姓名和一个住处,每次得手后,这些都会更换,孙说,这是为了保护自己。

  骗局本来

  是可以识破的

  “一些家庭不幸或工作压力过大的女性内心都很空虚,同时,由于她们接触的层面单一、心地善良,很容易上当受骗!”李良队长说,经过对整个案件的剖析,值得警醒之处很多。他说,被孙某骗的21位被害人中,最大的40岁,最小的才22岁,很多都是社会上层的白领丽人,其中唯一一个省外的被害人还是大学老师,这些人平时很少广泛接触社会,对很多事情她们都没有分辨力,其实即使孙某再狡诈,只要冷静分析一下,还是可以识破他的骗局的。他说,此案的侦破可以警示广大群众,要时刻警醒网络骗局,轻易不要与不熟悉的网友见面,遇到拿钱的事,更要三思后行。(因涉及个人隐私被害人均为化名)

  (记者/崔宏伟 实习生/宋昱) 责任编辑:李德成 来源:辽沈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