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仁义"男杀父弑妹 被捕时平静说"来世再见"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09:33 东方网
  昨日上午9时许,当记者赶到案发地时,现场已经被警方严密封锁,街坊邻居们聚在楼洞口议论纷纷。

  “早上我还看到郭老爷子拎着菜从早市回来呀?”街坊们对于郭某杀死自己亲生父亲和妹妹的事不敢相信。

  “他被警察带出来的时候,身上一滴血都没有,衣服和鞋好像都是新换的。”一位大姨告诉记者,郭某被警察带出来的时候,看上去挺冷静,还对街坊们说了一句“咱们来世再见吧”,随后就上了警车。

  这位大姨遗憾地摇着头说:“这孩子对我们这些街坊邻居一直挺仁义的,也没听说有啥不良的嗜好,就是平时喜欢喝点酒,现在这个家是彻底完了。”
  在和平区振兴街一居民楼发生血案(画圈处为杀人现场)老街坊回忆血腥一幕

  据了解,昨日早上8点多钟,郭某为其患病妹妹雇用的保姆准时来到郭家,敲开房门后,郭某突然对保姆说:“你不用进来了,我把他俩都整死了。”透过门缝,保姆看见郭老汉横卧在客厅的地上,身下的血正在不断地外溢,惊惶失措的保姆开始使劲敲邻居的房门想要借电话报警……

  事后惟一一位进入现场的老街坊回忆说,他看到郭老汉横卧在客厅的地上,身下的血还没有干,老汉的女儿躺在小屋的床上一动不动,郭某的妻子蹲在墙角不停地发抖。

  推测:攻击性人格障碍

  杀死两位亲人的郭某今年48岁,与妻子、父亲和妹妹一同生活,儿子正在外地上大学。

  据邻居们介绍,郭的妹妹患有多种疾病,精神不好,常年卧床不起,一位老街坊还告诉记者,郭某妻子精神也不是很好。家人的生活来源就是郭老汉每月不多的退休金,郭某偶尔开三轮摩托车拉人挣些零花钱贴补家用。

  “生活在这样的家境,整天对着两个精神病人,这人心里能舒坦吗?”许多街坊邻居将郭某的行为与其窘迫的家境联系到一起。

  针对郭某杀害自己亲人的行为,记者采访了沈阳市同仁心理学研究中心的张峻铭心理咨询师,他认为郭某的这种行为属于“攻击性人格障碍”,造成这种人格的原因有很多,针对郭某的情况,主要原因与其长期生活的环境有很大关系,家庭生活的特殊环境造成了他人格、观念、思维的偏激性,另外,也不排除遗传因素导致郭某的此种行为。

  精神压力来自何方

  “仁义”汉子怎会走上不归路?在个案的真相大白之前,我们需要探讨一个更为普遍和沉重的问题:人的精神压力来自何方?

  社会的偏见,医疗保障的缺失,难以得到社会、家庭及工作单位的认同和帮助,甚至失业、失学、被遗弃……这些往往被归结为少数人的责任并被少数人所承担。

  人道,人类生存空间低标准的道德要求。杀人是不可原谅的,杀害亲人是惨无人道的。

  从精神层面讲,“仁义”汉子同样“病人”,在法律惩处这样的“病人”的同时,社会和政府还应该考虑另一个问题:如何避免或杜绝更多的人“生病”。

  作者:选稿:章文君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