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吴钟祺回忆:我曾陪‘末代皇帝’下江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09:54 南京日报

  【金陵晚报报道】末代皇帝溥仪几乎尽人皆知,他曾来南京参观却鲜为人知。昨天,在南京中华门附近的吴钟祺先生家,他向记者回忆了40多年前在南京接待溥仪的一些情况。

  吴钟祺先生的父亲是原国民党高级将领,曾参加过北伐。吴先生就是在马背上出生的。他出生在1924年,恰好是黄埔军校建校。后来他成了黄埔军校第18期学员,现为江苏省黄埔军校同学会副会长。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渡江战役中,吴钟祺率部起义。解放后他在江苏省、南京市政协工作。1963年前后,末代皇帝溥仪被特赦释放。当年,溥仪、李淑贤、溥杰、嵯峨浩两夫妇和原国民党将领李以匡夫妇一起到江南参观学习。吴钟祺先生作为政协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全程陪同。

  吴钟祺先生说,在他的印象中,末代皇帝溥仪是一个思想进步很快、爱学习的人,而且为人谦虚。那次下江南参观,一路上,溥仪一直拿着笔记本做记录。溥仪将他自己遇到的大大小小的事,都记了下来。吴先生就对溥仪说:“有些无关紧要的你就不用记了。”可是溥仪很认真地说:“我的记性不好,怕给忘了,还是记下来,这样比较放心。”

  他们来到南京的中山陵时,由于路途颠簸,溥仪的夫人李淑贤身体虚弱,溥仪不想去了。可是同行的人就开玩笑地对他说:“上面是孙中山先生的墓,虽然是他推翻了你,你也不能不去啊!”溥仪也不顾自己的劳累,带着夫人一起拜谒了中山陵。

  吴钟祺先生说,溥仪看起来是一个非常不懂人情世故的人。一次,在火车上,溥仪准备抽根烟放松一下,于是他自顾自地抽了起来。当时,因为物资比较匮乏,溥仪的高级香烟是有关部门特别为他供应的,在市面上根本见不到。

  这时他的夫人李淑贤提醒他道:“你怎么不给吴秘书长一根呢?人家照顾我们半天了。”溥仪一听连忙递上香烟,吴先生因为不抽烟婉言拒绝了。谁知,溥仪转而把烟发给了整个车厢的人,就连陌生人也发了。车上的人都打听这人是谁,怎么这么大方。幸亏,他们保密工作做得好,否则,溥仪身份暴露,车上人肯定都要过来看末代皇帝了。

  在太湖饭店吴钟祺先生还和他们六位一起合影留念。昨天,吴钟祺先生把他和溥仪、溥杰、李以匡等三对夫妇的照片拿给记者看。他说,他将珍藏这些照片。实习生 王青萍 赖易蕾 魏萌 记者 武晓宇

  (编辑 晓英)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