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不是库娃胜似库娃 网坛新偶像莎拉波娃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10:19 燕赵晚报

  温网大幕落下后,几乎所有人的注意力都转向了年仅17岁的玛利亚·莎拉波娃———一位业余时间还时常担任时装模特的俄罗斯美女身上。夺冠后的莎拉波娃一跃成为目前人气最旺的网坛美少女,也使人们一时间忘掉了网坛美女库尔尼科娃。从现在开始,她将在聚光灯下过着名人毫无隐私可言的“公开”生活。

  成就归功教练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不可否认,莎拉波娃今日获得的成就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她的教练罗伯特·兰斯多普。这位网坛的传奇教练曾经带过许多大满贯冠军级球员,例如一代球网名将桑普拉斯和前温网冠军达文波特。早在六年前,莎拉波娃就开始在兰斯多普的指导下进行系统训练。当时莎拉波娃留给兰斯多普最深刻的印象是她顽强的意志,这一点与16岁就少年得志的莫妮卡·塞莱斯十分相像。

  兰斯多普回忆道:“在她当时的年纪能有如此的顽强斗志,这的确出乎我的预料。这些年来莎拉波娃的训练颇有成效,惟一的隐患是她的膝伤,两年前还饱受伤病的困扰。原本我估计她会在明年或者后年跨入顶级球员的行列,没想到这一目标现在就实现了,今年她能够拿到大满贯的冠军多少有些意外。”

  莎拉波娃的成功使得不少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父母纷纷效仿。他们或是带着孩子到艰苦的西伯利亚(莎拉波娃的故乡)锻炼意志,或是带着孩子到美国的网球学校四处求教。对这些做法,兰斯多普并不赞同。他说:“莎拉波娃的成功主要来源于她过人的网球天赋以及稳定的心理素质,光靠刻苦的训练是不能造就一位顶级球员的。”

  目标世界第一

  莎拉波娃从不掩饰她夺取温网冠军的决心,只是这一次的胜利似乎来得早了一点。不过对于今后的目标,莎拉波娃希望能更进一步。“我认为温网夺冠是梦想成真,而现在我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登上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

  温网之后,莎拉波娃将继续在WTA巡回赛中拼杀,7月份她将参加在卡森以及圣迭戈举行的两站赛事,随后则是与兰斯多普教练一起准备本年度的最后一项大满贯赛事———美国网球公开赛。

  前几年,美女库尔尼科娃一直是网坛最受瞩目的明星。现在,焦点毫无疑问转向了同样美貌的莎拉波娃。年轻的温网冠军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她表示将保持冷静的头脑,把注意力集中在网球上。

  忠告名人难当

  对于莎拉波娃的前途,德国网坛名宿贝克尔适时地给予了忠告,“现在,她将开始一种完全不同的生活,名人并不是那么好当的,她必须学会如何处理好网球之外的事务。”

  身为过来人,贝克尔可是深有感受。早在1985年,这位德国金童也是在17岁的年纪加冕温网的男单冠军。但在球场之外,贝克尔却总是不尽如人意。可迄今为止,莎拉波娃只是专注于个人的网球事业,而之外的一切事务则交由经纪人和市场开发团队打理。她的经纪人埃森博德表示:“至今我们已经回绝了许多的赞助合同和广告,因为我们认为莎拉波娃的商业价值在将来会得到更大程度的实现和发展。”

  身价十亿美金

  尽管由于容貌美丽被冠以“小库娃”的美称,但莎拉波娃本人却不喜欢这个称谓,她要开创的是属于自己的崭新时代!如今,她做到了,她用自己的努力证明:网坛美女不仅是花瓶,也能成为大满贯赛事的冠军。

  莎拉波娃是上天注定的宠儿:年轻、美貌、魅力和运动天赋集于一身。一些运动员经纪公司预测她未来可能赚得高达10亿美元的巨额收入———大部分来自赞助商和广告合同。

  温网前,莎拉波娃在球场上获得的奖金总额还不到30万欧元,而温网的胜利一下子就为她带来了总共56万欧元的冠军奖金。不过这些钱比起她从场外获得的收入,简直微不足道。正如一家著名经纪公司描述的那样:莎拉波娃会像库尔尼科娃那样变成一个聚宝盆,她将成为网坛的“小甜甜”布兰妮,看吧,很多知名运动品牌都要争相邀请她为他们的产品代言,这姑娘的“钱途”不可限量。

  对于雄心万丈的莎拉波娃来讲,击溃小威不过是她冉冉星途中的一站,在人才济济的俄罗斯,她只能算是女单三号人物,不过,年轻的她如果能保持这分天真、保持对炒作的淡漠,维系对网球的炽烈热情,那么她的未来会很美。蜀君

  玛利亚·莎拉波娃

  生日:1987年4月19日

  出生地:俄罗斯西伯利亚

  居住地:美国佛罗里达

  身高:1.75米

  体重:50.8公斤

  1991年:4岁时开始练习打网球

  2001年4月:年满14周岁时成为职业网球选手

  2004年7月:赢得自己的首个大满贯赛女单冠军链接

  WTA公布最新世界排名

  莎拉波娃进入前十

  本报讯WTA官方网站日前公布了选手最新世界排名,因病未能参加温网比赛的比利时名将海宁仍位居首位,刚刚夺得温网女单冠军的俄罗斯美少女莎拉波娃一鸣惊人,从第15位跃居至第8位。卫冕失败的小威廉姆斯则下降4位,跌至近几年来的最低谷———第14位;大威廉姆斯也退出前10名,位居第15位;进入温网女单半决赛的毛瑞斯莫则上升到第3位,逼近了近期因伤很难再参赛的比利时名将克里斯特尔斯。廖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