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汽车噪声问题引发讨论 市民建议城区禁止鸣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11:53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昨日,本报刊出有关汽车鸣笛造成城市噪声污染的问题后,数10位来自各行各业的市民打进本报热线,畅谈了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司机为何鸣笛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王先生表示,自己每天开车上下班,虽然明知按喇叭不好,但昆明似乎很少有对汽车鸣笛的限制,因此也就不太在意。刘先生则表示,目前昆明市内的交通状况不太好,遇上拥堵时周围的车子几乎都在鸣笛,让他特别烦躁,忍不住也开始乱按一气。

  雷先生已有20多年驾龄了,他说:“前方有人或自行车时,我才会鸣喇叭提醒前面的行人注意。路被别的车占着不走,我也会鸣喇叭提醒前面的车快点走。除此之外,我几乎不按。”而一位在银行工作的宋女士说,自己刚学会开车时经常用闪灯的方式来提醒前车,但时间长了感觉效果并不好,特别是白天,所以现在还是按喇叭。

  公交车最爱鸣笛

  驾驶员谭先生认为,汽车中鸣笛比较突出的是公交车。他说,公交车不但在路口按喇叭,而且只要稍微被挡道就按(喇叭)。李女士也认为,部分路段的公交车鸣笛时间太长,使人烦躁。

  朱先生对营运中巴车乱鸣笛的现象也非常不满,他说:“现在中巴车还能基本到站才停,但很多中巴驾驶员动不动就按喇叭,我坐在车上都受不了。”

  市民建议:城区禁止鸣笛

  公务员韦女士说,自己经常在外出差,发现省外一些城市治理汽车噪声很有一套,比如在市区禁按喇叭,一旦发现就要对驾驶人罚款和记分。龚先生也说,省外一些城市的交警部门早在七八年前就规定汽车在城区禁止鸣笛,昆明也应该有这样的规定。魏女士说:“车辆不胡乱鸣笛是一个城市文明的体现。”

  市民赵先生表示,汽车鸣笛噪音已成为公害,影响到市民居住质量和城市形象,应该引起职能部门的充分重视并管理到位,不要使城市干道形成汽车噪音管理盲区。他还建议说,可以在位于市民居住稠密区的干道上设立汽车禁鸣标志,对这些地段的汽车鸣笛进行严格管理,对违规者依法处理;还可以要求所有市区行驶车辆安装低音喇叭,确需鸣笛时只能鸣低音喇叭。在打进热线的市民中,希望在城区禁止鸣笛的占了90%以上。

  据了解,北京、广州、重庆等40余个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近年来在市区范围内试行了机动车禁鸣喇叭,有效地缓解了城区或部分道路交通噪声扰民问题,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和赞许。

  市民还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可继续拨打本报热线电话4141291。

  马益华 雷鸣(春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