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湘西发现1.5亿年前古树化石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09:31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7月10日电(岳跃强高文化)湘西古丈县高峰乡3平方公里范围的白垩系地层中,多处含大规模硅化木矿层,几个裸露点呈现的硅化木达数千株之多。专家称,这一新发现世界罕见。

  硅化木,又称古树化石、木变石,它是1.5亿年前松柏、苏铁、银杏、真蕨、种子蕨等古乔木的遗骸。由于年代久远和地质变迁,树木物质与外界硅化物发生置换反应,使得这些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巨大的古树硅化形成坚硬的石头后得以保存至今。

  此次发现的硅化木以红色为主,其横断面年轮和斜切面木纹清晰可见,红白相间。硅化木年轮少的近百圈,多则200多圈,其中直径大的达80厘米,小的也达20厘米。

  据专家介绍,大面积完整保存的硅化木,之前仅在美国和中国新疆境内有发现。但此次发现的硅化木有着鲜明的特色,一是颜色均匀;二是年轮木纹清晰,红白相间;三是硅化木都是数根拥簇迭加在一起进行置换形成岩石被包融在地层中;四是硅化木受到强压力的挤压而扭曲,体积和树形发生了变化;五是规模大而相对集中。

  专家认为,古丈高峰硅化木群的发现,对研究地球物理、地质成因、古代气候、古生物、生命的起源和变异都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价值。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