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省六部门严管高校招生录取和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09:54 武汉晚报

  本报讯 (记者 屈建成 实习生 危潇潇通讯员梁炜)昨日,省教育厅、省委宣传部、省监察厅、省财政厅、省公安厅、省物价局联合召开今年湖北省治理高校招生环境的工作会议,严格招生录取和收费管理,打击招生诈骗行为。

  据介绍,各高校的收费项目和标准必须在招生简章、录取通知书和收费现场公布。民办学校、独立学院的收费项目和标准,经审批机关审核提出意见后,由省级财政、物价部门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核定。

  录取新生名册经省招办审签后,高校必须在5天之内,将新生录取通知书发出。未经省级招生机构审签,各高校不得发放录取通知书。实行自主招生的高职高专学校,在办理正式录取手续前,不能发放正式录取通知书。高校录取通知书上打印的录取专业和学历层次必须与省招办审签的录取名册相符,学校不得擅自在录取通知书上改变录取新生的学历层次和专业。

  今年我省高校招生,还将逐步实现网上同步监督。违规招生 撤销学校

  昨日,省教育厅透露,今年高招我省重点查处八大违规招生、收费行为,并特别强调,对严重违规的,给予撤销学校的处罚。

  重点打击对象为:无高等教育招生资格的办学机构擅自招生;无计划招生和未经批准超计划招生;高等学校委托“中介机构”和个人进行招生或收费;以本科名义招收本科投档资格线下考生,未经批准出省和游离于招生体制之外招生等各种违规招生行为;以任何理由搞“双轨”收费和降分高收费;向学生收取“转专业费”、“定向费”、“专升本费”等国家统一规定项目以外的费用;以改按学分制收费为名变相提高收费标准;以“增加计划”、“定向”、“赞助”等名义向考生乱收费。

  教育厅表示,对违规招生行为严肃查处,对查证属实的违规招生、违规收费的高校,将视违规程度,分别给予扣减下年度招生计划、停止招生,直至提请学校审批机关撤销学校等处罚。

  同时,教育厅还“提醒”,招生人员在招生过程中,凡私下收受考生信息费、劳务中介费、答谢费等费用的,都应视为贪污、受贿行为。“专本连读”全属哄人

  近日来,少数普通高校独立学院声称,“专本”可以连读,毕业时发放大学本部的文凭。昨日,省教育厅郑重提醒,这些全是哄人,考生家长一定要注意。

  省教育厅指出,独立学院是指由普通本科院校按新机制、新模式举办的本科层次学校。除艺术专业外,独立学院的本科专业安排在第三批本科录取,独立学院的专科专业安排在第四批高职高专(二)录取,实行自主招生。

  目前,独立学院只能颁发独立学院毕业文凭,不能颁发校本部毕业证书。独立学院的学位证书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颁发。

  独立学院的专科学生,可参加省统一组织的专升本考试,择优升入本科专业继续学习。省教育厅从未批准任何独立学院举办“专本连读试验班”、“五年一贯制本科”等办学形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