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打的刷卡昨遇尴尬 一卡通京城尚待时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10:19 新华网

  从昨天开始,北京市12000辆安装了一卡通刷卡系统的出租车正式启用。但是记者昨天在街头采访时却发现,出租车刷卡消费并没有像预期的那样迅速普及。看来,实现出租车刷卡付费“无障碍”,尚待时日。记者体验:很少乘客刷卡付费

  昨天下午2时左右,记者作为一名出租车乘客,在甘石桥附近打车,在20分钟内,虽然有近30辆出租车停在了记者面前,但只要面对“您的车能刷卡吗?”的提问,出租车司机都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笑着表示,他们的车还没有装上市政交通一卡通系统。

  记者好不容易才打到一辆首汽公司的索纳塔出租车,到达目的地白广路后,记者拿着一卡通轻轻一刷,便结清了此次车费,并拿到发票。司机师傅说:“您还是我这车第一个刷卡乘车的呢。”

  昨天下午3时至4时,记者还在东直门地铁东南出口采访了25辆陆续在此排队等候乘客的出租车。

  据统计,在其中11辆“夏利”出租车中,安装刷卡装置的车仅一辆,其余14辆计价档次为1.60元的“富康”和“捷达”出租车中,安装了刷卡装置的出租车也只有三辆。而这四辆安装了刷卡装置出租车的司机都说,从安装开始到现在没有遇到一位刷卡消费的乘客。

  其中,有两辆出租车在春节前后就已经安装了刷卡装置。另外21辆尚未安装刷卡装置车辆的司机也表示,从未有乘客拿出“一卡通”要求刷卡付账。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出租车有近6万辆,而首次普及刷卡消费的出租车仅是首汽、北汽九龙、渔阳联合、双祥、友联、三元等六家公司的12000辆车。

  也就是说,平均每5辆出租车里只有一辆可刷卡消费。出租车司机:还不适应一卡通

  一卡通具有省却了现金交易找零、避免司机和乘客随身携带现金的麻烦、便于管理等诸多优点,但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许多司机对使用一卡通收费的认识还不很清楚。

  一位出租车司机认为,首先,对于司机来说,需要保留好刷卡的一张小小的收据纸条才能兑付现金,这是一件很费心的事,而且需要一段时间以后才能兑现,“让人觉得不如收现金踏实”。

  其次,则是售卡点较少,宣传不够,一卡通普及率低,这样对系统的完善不利,很多司机担心会出现计价划款错误而增添麻烦。

  一家已经对所经营车辆安装了刷卡系统的公司负责人也表示说,根据目前情况,刷卡消费交易量很小,而且由于系统软件开发不够符合企业需要,因此司机和公司对这套系统的推广都不是很积极。乘客态度:普及一卡通后会考虑

  记者采访的一些乘客对一卡通也都持观望态度。

  昨天下午4时,记者在位于东直门附近的东方银座百货商场门口随机采访了10位“打的”来购物的北京乘客。10位乘客均没有一卡通,其中知道可以刷卡乘出租车的有6位乘客,这6位乘客都表示在一卡通普及后会考虑购买使用。

  一位乘客告诉记者,目前没有使用一卡通的主要原因是售卡及充值网点不够便利,而且使用范围太小,只限于部分公共汽车和出租车。

  公交公司:每车每天仅刷卡1元

  不仅刷卡坐出租车普及率很低,刷卡乘公交车的情况同样不理想,有的巴士公交车每辆车每天刷卡消费额仅1元钱。

  去年12月31日,市政交通一卡通正式登陆我市巴士公交车和地铁13号线。根据市政一卡通公司反馈的情况看,短短半年,我市的持卡人已经达到8万,但巴士公司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表示:“一卡通使用情况并不太好。巴士每天的交易额仅有四五千块钱,平均每辆车每天刷卡消费额才1块钱。”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虽然许多市民都听说过一卡通,但不少人表示,一卡通现在使用不太方便。家住五棵松的陈岩先生说:“北京的一卡通,好多地方都不能用,比如地铁1、2号线和普通的公交车,不如买票方便。”交通部门:推广一卡通信心十足

  对于现阶段情况,市政交通一卡通相关负责人的态度是:“现在我们已经很满意了。上海目前虽然有100多万一卡通持有者,这在全国来说是做得很不错的城市了。但上海自1999年推出一卡通半年后的时候,才卖出去了1万多张,而我们现在有8万张的量。”

  这位负责人表示,一卡通的推广计划已经制定完成。“最近的目标,是在年内给3万辆出租车装上一卡通。”

  按照这个计划,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公司将于2006年之前实现一卡通工程覆盖整个公共交通系统,以及在其他众多领域的“一卡通行”,这其中包括15000辆公交车、50000辆出租车、小公共、水上游客船等,届时,全市发卡量将达到80万至100万张。

  “北京即将建设的地铁4、5、9、10号线都将实行计程票价。”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周正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未来四条新线路将全部引进自动售检票系统,实现一卡通服务。

  一卡通公司在建设北京城铁AFC自动售检票系统时,同步实施北京一卡通系统,并与北京市地铁运营公司签订协议,联合建设地铁1、2号线一卡通收费系统。而2008年奥运会前,所有新建设的地铁线路将同步实现一卡通,预计到时将投入运营的300公里线路均实现一卡通网系统收费,那时,我市的公共交通系统将真正实现“一卡通行”。(记者刘葳漪王小星)(来源: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