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化验单怎能如“天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10:2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前些天身体不适去医院就诊,按医生吩咐进行了血液化验,几天后取回化验单一看,几页纸上全是英文和一长串数字,我一点儿也看不懂。于是拿着化验单向医生求救,医生看了一眼扔下一句话:“基本正常。”我生怕他没看仔细,心中没底,回家后请教了一位相熟的医生才放下心来。据了解,类似情形还真不少,病人们都普遍希望能看懂自己的化验单。

  化验单为何让人看不懂,医生说是因为检查仪器大多为舶来品,化验单上也就多为英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文了。这样的理由似乎有些牵强———笔者在水厂工作,知道检验自来水的仪器也多为舶来品,可自来水的化验单却能让普通百姓看懂。因为水质化验单上的英文名或化学分子式旁都标有中文,并且注有标准值。人们虽不能看懂每一项指标的具体含义,却能一眼看出这自来水是否达标、合格。这一做法,倒值得医院借鉴。

  医疗器械如果只识英文,那么医院应该花些时间,将化验单上的英文转换成中文,或者给病人一份对照单,让病人明了哪些数值属于正常范畴,哪些属于异常情况。

  病人大多是门外汉,没有几个能看懂那些写满英文、数字和百分比的化验单。这化验单看不懂容易让人忐忑不安、心生恐慌。而一份能让人看懂的化验单才能真正让病人明明白白就医,这也是保障病人知情权的应有之义,希望医院能坚持“以人为本”的宗旨,及时作出调整和改变,在化验单上也体现出为病人服务的精神。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