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心楼顶“大蜻蜓”引雷入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10:31 沈阳今报

  实习生刘佳/文见习记者常青盛实习生侯我峰/摄今报讯昨天,正当电闪雷鸣之时,沈河区李女士家的电视机尾部冒出一股清烟后就没影了,原来是共用天线的线头将雷火引到室内。

  李女士家房顶的共用天线高约5米,顶端是一根1米多长的避雷针,从主干处向东西南北方向伸出4个“翅膀”,“翅膀”共分3层,用于接受不同波段的电视信号。每个“翅膀”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下面都有一根分线,延伸到共用天线的下端。天线顶端的避雷针也有一根导线,这根线本来应该连接在楼顶四周的钢筋围栏上,通过建筑物中的钢筋,与整个建筑物的避雷系统连为一体。但是,现在这个避雷针形同虚设。

  在我国每年有三四千人被雷击伤亡。雷击的原因很多,最主要的原因是高层建筑的避雷措施不完善。现在,已逐渐走出人们日常生活的共用天线,由于疏于管理,成为危害市民安全的隐患。

  上个世纪80年代,共用天线成为衡量住房标准的标志。到了1993年,有线电视逐渐兴起,共用天线逐渐走出人们的视野。虽然共用天线接受电视信号的作用消失了,但一直没有被及时拆除,作为整幢楼最高的物体,反而成为招雷伤人的罪魁祸首。

  辽宁省防雷技术服务中心防雷处的罗先生介绍,共用天线在楼顶突出,如果不将引线接到建筑物上,就成为一个“导体”将雷电直接引入居民家。尤其在雨天,一定要注意将共用天线连接到建筑物的顶端,一定要把电视的天线拔下,不要使用家用电器。

  由于共用天线已经安装多年,是个历史遗留问题,因此想拆除只能找社区或是物业公司协商解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