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州临床用血全面告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10:3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目前,广州血液中心采集的无偿献血总量只能满足全市60%-70%的临床用血需求。

  临床用血紧张

  7月初,广州市临床用血在度过一段“血荒”后暂时得到了缓解。不过这并没能转移市民们关注的视线———仅仅在10多天前,广州O型血的库存量严重匮乏,在O型血库存量最低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的6月28日,广州市血液中心的血库内仅剩下两袋O型血。

  事实上,从今年年初开始,广州血液中心的血量就不容乐观。第一季度,临床用血一度出现紧张局面;而到了3~4月份,血液中心的血液储备量甚至只够一天的使用量,血液中心不得不限量供血,许多手术也被迫推迟了。

  血液紧张的状况在6月底得以扭转。近两个月来,广州无偿献血总量百分之百满足了临床用血的需求,血液总库存量十分充足。

  但与此同时,“血液偏型”又开始浮出水面。据了解,A型、B型和AB型血的存量很多,而以往占献血总量50%~60%的O型血库存量却严重不足,而各种血型中恰恰是O型血的临床用血量最大。

  广州市民张先生有一位患“地中海贫血”症的8岁女儿,每个月需输两次共计300毫升的O型血才能维持生命。然而,从6月27日起,他带着女儿相继到广州四家三甲医院去输血,均被告知“O型血的血源紧张,目前只能优先保证抢救用血的需要”。焦急万分的张先生随即打电话询问其他大医院,然而答复如出一辙。由于女儿已经二十多天没有接受输血治疗,眼看人就要撑不住了,一家人急得不知如何是好。

  有关人士认为,从长远看,广州血液中心的血量依然不容乐观。献血者呈下降趋势

  据了解,广州作为华南地区医疗中心,全市近150家大小医院都需要临床用血,且广州的住院病人中52.8%来自广州以外地区,给广州本就不轻松的无偿献血工作增大了压力。

  统计数据显示,广州市每年临床用血量约为5000万毫升、血浆用量为2700万毫升,该用量现以每年10%~15%的速度在继续增长。但广州血液中心采集的无偿献血总量一般只能满足全市60%~70%的临床用血需求。而另外30%~40%的用血量需要从省内其他兄弟城市调拨。有关资料表明,去年广州实际临床用血近50吨,献血约32吨左右(包括有偿的成分献血),这18吨左右的缺口,主要靠省内血液中心的调剂。

  但是,国家卫生部从今年5月1日起至明年1月1日,对违规采供血进行专项整治。新管理办法实行后,有偿采血在广州将被彻底废止。由于国家加大了对采供血和调拨血液的管理、规范力度,广州市用血由兄弟城市支援的路子被暂时“切断”了———不少人因此认为,失去“兄弟城市”的支持是当前血源紧张的主要原因之一。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兄弟城市”的血源被切断并不是主因。据广州市血液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叫停有偿采集成分血后,仍可通过全血来制备成分血,广州的临床用血不会受到太大影响,当务之急是需要尽早实现临床用血百分之百由无偿献血来供给。

  更多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认为,今年的一段时间里广州地区之所以会出现严重的供血紧张,根本原因是广州人口基数很大,发生意外需要临床用血的人数也很多。但自愿献血的人却没有相应增加。

  统计表明,今年第一季度广州市临床用血量比去年同期上升了40%,创下广州同期用血量最高纪录。而无偿献血的人次却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9%,这直接导致了临床用血的紧张局面。观念作祟是主因

  据有关人士分析,献血者下降根本原因在于观念的阻碍。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市民仍对献血和用血过程中的安全表示担心,不少人甚至谈血色变,他们觉得献血就会染上艾滋病或其他传染病。此外,媒体报道中一些“血头”、“血霸”组织地下卖血的现象,也给广大市民造成了一种心理上的恐惧。

  更多市民对献血知识缺乏基本的了解:有人认为献血对健康不利,而一些中年人更认为献血是年轻人的事,四五十岁的人献血恐怕有碍健康。

  扩大广州临床用血路在何方?有关人士认为,必须普及相关的政策知识。

  事实上,组织动员更多的群众义务献血并不是没有有利条件。例如,广州的政策规定,只要献血者在广州参加无偿献血,献血者本人及其直系亲属(父母、配偶、子女)需要用血时,可根据献血累计量和血液合格量得到相对应量的免费偿还,不受用血地域的限制。据统计,仅从1998年至2002年5年间,共有683人次获偿还用血69万多毫升,金额累计达65万多元。偿还用血者中有1/3的受益者是无偿献血者本人,2/3的受益者是无偿献血者的直系亲属。

  有关人士指出,只有普及科学知识和相关政策,才能动员和吸引更多的人来义务献血,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目前,广州无偿献血的主力军是大学生,约占献血人数的16%左右。有关人士认为,另外一个潜在的献血群体是“开车一族”,因为驾车者是大量用血的潜在人群。广州目前有机动车约300万辆,如果驾车者中能有20万~30万人响应献血,那就足够了。但广州血液中心负责人说,事实上,一个城市只需要城市人口总数5%的人献血就足够了。

  小背景

  人体的血液是不断新陈代谢的,在献血后,储存在体内的血液马上会补充上来,并不会减少循环血容量。而献血后失去的水分和无机物,1~2个小时就会恢复;血浆蛋白质也可通过肝脏合成,在一两天内补充回来;血小板、白细胞和红细胞也很快会恢复到原来水平。所以一名健康的人按规定献血,对身体不会有任何影响。从另一个方面说,献血反而会促进新陈代谢,更有利于人体健康。有研究认为,中年男子每年献血550毫升,患心脏病的风险将减低86%。这一研究认为,男子年过40岁,由于体力活动的减少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体内脂肪容易积存,许多人的血脂长期处于较高的水平,定期献血则可降低血液的黏稠度,也就减轻了动脉硬化的隐患。另外,人体内的铁含量超过正常值的10%,罹患肿瘤的几率就提高,脑血栓和心肌梗死的发病也增多。适量献血,特别是男性献血能改善血液中制造红细胞的铁的含量,从而减少上述疾病的发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