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死者太平间里丢了两只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10:41 黑龙江日报

  7月2日,鹤岗市鹤矿集团总医院太平间发生一起毁尸案,一位因脑溢血死亡的病人的遗体被人割去双手,鹤岗公安部门已向全市各派出所发出协查通报,积极侦破此案。

  出殡时发现死者的双手没了

  7月6日,记者在鹤岗市兴山区的一栋住宅楼里见到了死者殷广利的妻子夏桂英,夏桂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英在丧夫和毁尸的双重打击下,精神已面临崩溃。她躺在床上,没有一句言语,只有眼里不断涌出的泪水。

  死者殷广利今年43岁,生前是鹤岗建安公司北大岭预制板厂的一位钢筋工。预制板厂车间主任付连普介绍说,6月29日中午,殷广利吃完午饭骑着自行车上班,骑到单位的时候头痛得厉害,单位马上派车间的工人魏庆帮、马占林将他送往医院。付连普后来骑着摩托车也赶到鹤矿集团总医院,与魏庆帮、马占林一起将殷广利送到急诊室抢救。殷广利的哥哥殷广新赶到医院的时候,医生告诉殷广新,殷广利突发脑溢血,抢救的希望不大。到第二天7时30分许,殷广利因抢救无效死亡。7时45分,殷广利被送进了医院太平间,家人准备三天后给他出殡。

  7月2日,殷广利生前所在的预制板厂放假为殷广利送别。当日8时许,亲友和同事们来到鹤矿集团总医院太平间。按照风俗习惯,出殡时要给死者“开光”,给死者手里塞上馒头和纸扎的鞭子。殷广利的姨姐布焕玲先往死者右手塞“鞭子”,但死者的袖子被系上了,她便把“鞭子”放在了袖口边。由于死者的左侧袖口没有系,布焕玲便将馒头往死者的手里放,但布焕玲在死者的衣袖里却没有摸到手。她把死者的衣袖往上一挽,袖口里露出了一只没了手的断臂,断臂处白色的骨头还露在外面。布焕玲急忙喊:“广利的手没了。”这时有人提醒说:“快看看右手丢没丢。”布焕玲解开死者的右手衣袖,发现殷广利的右手也没了。

  是谁“盗”了太平间?

  家属们做梦都没有想到死者的双手会在太平间被盗。殷广新急忙找来看守太平间的医院职工王林,王林一边往太平间里走,一边自言自语:“不能,不能。”快到太平间的时候,王林告诉殷广新:“我早上起来的时候,发现太平间的锁被人撬了,但没发现丢啥呀。”但在事实面前,王林也傻眼了。

  7日,记者来到鹤矿集团总医院太平间。太平间在医院的后大门旁,铁门上锁着一把新锁,门上贴着一张白纸打印的医院《太平间管理制度》。

  提起太平间丢手的事件,王林告诉记者:“公安局的人刚刚还来问话,我哪知道是谁把手给偷走了。”据王林介绍,7月2日5时40分许,他到太平间巡视一遍,发现太平间的铁门锁头不见了。他当时心里非常害怕,“因为太平间里还有两具公安机关委托保管的遗体,我以为有人把这两具有争议的遗体给弄走了呢!”王林说他打开太平间,查看了冰柜里的遗体,遗体一具不少,也没发现有什么变化,这才松了一口气,就又找来一把锁头,把太平间锁上了。据王林介绍,公安机关这几天一直在医院附近寻找那把已经丢失的锁头,但现在还没有结果。

  据王林介绍,7月2日凌晨两三点钟的时候,有人说死者殷广利的家人来过太平间,王林认为殷广利的家人应该发现太平间的门锁丢失,但殷广利的家人没有提过这件事情。记者问有谁见过殷广利的家人在夜间来过太平间,王林说自己也不清楚。据太平间对面的职工浴室一位守夜的老人讲,7月2日晚上,他并没听到太平间有什么动静。

  太平间丢手谁来负责?

  记者与王林交谈中,王林一直说自己很委屈。据王林介绍,医院看管太平间的有两个人,除了他还有一位王师傅。他与王师傅轮班,每个人看一天一夜。王师傅这两天家里有点事,王林便一个人连着看了几天。王林说,在医院他是身兼两职,除了看守太平间,还要负责给后楼开电梯。晚上的时候,他就住在医院后楼电梯旁的一间小屋里。

  记者问王林,作为太平间的直接管理者,在这次事件中是不是有看管不力的责任。王林认为自己管理是到位的,遗体的手是被偷走的,自己也没办法。据王林讲,他只负责把尸体存放起来,一天开三次门,让死者家属进屋烧纸。白天大多数时间都是在开电梯,晚上有时候也出来看看。据医院附近的居民介绍,医院太平间管理并不严格,有人要进太平间祭奠,只要找开电梯的管理员要钥匙,就可以拿钥匙自己去太平间。如果有人早就配了太平间的钥匙,也是可能发生的事情。

  随后,记者采访了医院的常务书记王晓峰。王书记说,医院在这次事件中是受害者,发生毁尸实在是件让人想像不到的事情,医院在事发前根本无法预料。据王书记介绍,殷广利的一位亲属也在医院上班,殷广利去世后,考虑到殷广利家庭困难,本来3天的太平间存尸费是210元,医院只收了50元的电费,其他的费用都免了。而且,医院在太平间管理上也是很严密的。记者问一个人既开电梯又看太平间,如何能管理得过来呢?这是不是人员安排上的一个疏漏?王书记说医院这样安排主要是出于精简人员的需要。据王书记介绍,现在殷广利的家属正与医院就赔偿的问题进行交涉。王书记说,死者在医院太平间丢了手,不管怎么说,医院也要承担一部分责任,但责任有多大,要看具体情况来定。如果与殷广利的家属达不成协议,她希望殷广利的家属去法院起诉,医院愿意按法院的判决来赔偿。

  记者在医院采访时了解到,在殷广利遗体太平间丢手事件发生后,医院已经给太平间安上了警报器。另外,医院还打算在太平间门口安一盏灯,以便于夜间对太平间的管理。据王林介绍,在人员安排上医院也进行了调整,他开电梯的工作被停止了,改为专职的太平间管理员。由于缺人,现在一天24小时他一个人看着,医院过几天会再安排一个人。

  毁尸案令人疑惑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了鹤岗毁尸案的一些细节。

  据死者的哥哥殷广新介绍,他弟弟的左手是在手腕关节靠后一点的地方截下的,截腕的刀很锋利,手腕伤口是圆的,皮肉切得很整齐。从露出的关节骨头上看,作案人是切开腕关节皮肉后,将手掰下来的,掰的关节很整齐,骨头没有受伤的痕迹。右手伤口正好在腕处,但切得有些匆忙,在掰的时候不太顺利,骨头上留下了刀砍的痕迹。殷广新认为,能有这样盗手经验的,应该是熟悉人体解剖的人员干的。

  殷广新认为,如果犯罪嫌疑人是想报复的话,他应该在作案时,不加掩饰,或在死者脸上留下刀伤。而事实上恰恰相反,犯罪嫌疑人处处掩饰犯罪痕迹,怕被别人发现,把右手的袖口扎上,左手胳膊也用衣袖盖上,死者身上盖的被子都复原如初,根本不像报复毁尸的样子。据死者的家人和单位同事介绍,死者生前人缘很好,没与谁结过怨。

  殷广利死后双手到底是什么时间被盗的,目前公安机关还没有公布。记者在鹤岗市公安局鹤东分局采访时,分局的一位副局长表示,他们已经抽调了精兵强将,一定能够破获此案。(生活报)

  作者:街头劫人质歹徒被击毙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