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除了跳楼还能怎样讨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10:44 生活报

  有人爬塔吊了,又有人要跳楼了……如今,一听说这事儿,人们马上会想到,唉,一定又是农民工为讨工钱上演“跳楼秀”。为遏制这一现象愈演愈烈,国家出台法规,再以“跳楼秀”相威胁者,将被行政拘留15天。然而法律并没有拦住跳楼者的身影,越来越多的跳楼者质疑,是跳楼者该罚还是欠薪者该罚?除了跳楼,民工们还能有什么办法讨薪?

  黑心老板不诚信,可怜的农民工在多次交涉未果的情况下,走上了极端。他们的目的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只有一个,就是讨回本来就属于自己的血汗钱。

  去年底至今年初,为了帮民工讨回工钱,全国各地开展了专项清理拖欠民工工资行动。然而,这场轰轰烈烈的讨薪运动刚刚结束,那边又开始上演农民工讨薪遭砍、为讨工钱爬塔吊等系列事件。别说,这招还真灵!平时怎么恳求老板都拿不到工资,可民工爬到几十米高的塔吊上,老板就会大发善心,举着钱在下面喊:“别跳,别跳!”于是,“跳楼维权”成了民工行业有效的讨薪之道。一位爬上塔吊后被解救的女子流着泪说:“真能拿到钱,拘留一个月我也认了,反正拿不到钱,我也得饿死。”

  有人说,何苦拿生死做赌注,去法院打官司吧,别说打官司的繁琐和农民工拿不起的诉讼费,就是一天一天地拖,恐怕早就饿死了。

  民工投诉无门,生存无路,旁观者岂能像看热闹一样看着一起又一起的“跳楼秀”。极端的讨薪行为固不可取,但社会也该有办法让民工顺利地拿到工钱。我们不能再冷眼观看一场场“跳楼秀”,早应该有人站出来为农民工说句公道话了。

  2003年9月3日,哈市信恒现代城欠李某工钱,其父母双双爬上50米高的塔吊,后被解救。

  2004年6月2日6时许,来自五常市牛家镇的民工薛某讨要工钱未果,走投无路的薛某爬上哈市松北新区某大学附近的一处建筑工地内近30米高的塔吊,后工地负责人答应给钱,薛某方被消防人员成功救下。

  2004年6月10日,在哈市南岗区一工地干活的男子因索要工钱未果爬上塔吊,后被消防战士救下。

  2004年6月17日21时50分许,一名中年妇女因没有拿到工钱,爬上哈市南岗区宣化街434号对面一处高压电线塔上欲跳塔,因体力不支昏倒,后被消防战士救下后送至医院救治。

  (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