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角落:洪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10:4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洪哥,是我的一位同事,五十几岁,个子挺高,人瘦瘦的。

  洪哥长期与我同在一个岗位,我们的工作是负责整理煤场,就是每天肩扛铁锹,把运输过程中一路颠漏下的煤炭,搓回煤堆,然后再用铁锹夯实。

  我和他长期干这项工作,厂子里的许多人只要一提到我俩,就会立刻想起在高高的“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乌山”面前,两个一高一矮的身影用力夯实煤炭的形象。所以,厂子里的好多人都不喊我俩的姓名,而是直呼:“大铁锹”和“小铁锹”。

  洪哥是个优点和缺点都非常鲜明的人,他的优点是敬业,缺点是口带污词。洪哥的敬业是出了名的,他身患“尘肺”却死活不肯调换岗位。每天,他手撵铁锹哼着小曲,仰望那一脉被他夯得结实平展的煤堆子的时候,就是他一日中最神气、最幸福的时光。

  虽然他的优点值得很多人尊重,但是他的缺点也常常使他在厂子里难讨喜欢。

  干我们这一行最怕雨天,一下雨,煤炭就像泥石流一样。有一回,天降倾盆大雨,煤场四周到处是“煤炭流”,有一处大塌陷覆盖了铁路。洪哥一人处理不了,心里急,就猛冲百米,直奔主任室汇报险情。主任见他上气不接下气,就知有大事要说。洪哥胸部一起一伏地探向主任耳边,洪哥的缺点便集中来了:“我……我……×××你……妈的。”主任一听,顿时火冒三丈,没等他把后半截急情讲完,便暴跳如雷。

  洪哥和我朝夕共处已有十多年了,我俩应该算是一对硬邦邦的铁哥们了,虽说他没有什么文化,可是他在我心目中却是一个为人忠厚,为事踏实的人。只可惜他前不久倒下了———脑溢血住进了医院。在他的病榻前,我和爱人把目光和慰问投向他的时候,他已经认不出我是谁了。走出医院,我对爱人说,其实洪哥是个苦命人,在他娘肚子里时,他的父亲就逃往了台湾,他一辈子都没见过父亲,也没享过“台属”的福,却在年轻时受过不少罪。

  洪哥可能从此后再不会回来了,现在每当我扬起铁锹竭力夯实煤堆时,总会想起他常对我说的那句话:兄弟啊,其实人这一辈子就是一个“夯”,命运呢,是举夯的手;人生呢,是夯的落处。所以,无论是信仰、事业,还是亲情、爱情,你只有不停地夯,才会变得结实、可靠、长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