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运营12年小公汽“退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11:18 生活报

  本报讯到明年6月末,仍在运营的12路、18路、343路、338路、3路、19路、52路、67路、75路等线路上的小公汽将全部退出市区公共客运交通市场。部分郊区线路上的小公汽仍可继续运营。城市的交通运输格局又有了历史性的突破。补充运力小公汽成主力军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至九十年代初,全国各大城市的公交都面临着相同的境遇:运力不足,缺少资金!为了补充运力,方便市民出行,小公汽应运而生。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哈市第一批上线运营的小公汽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诞生,由个人出资经营,没有固定的行车路线,在一定区域内自由行驶,票价为1元钱起价。

  小公汽上线后,凭借着招手即停、快捷方便等优势得到了市民的认可。因为有了市场,很多人便自筹资金购置小公汽,使小公汽得以壮大和发展。当小公汽渐成气候后,交通主管部门为小公汽规划了行车线路,依附于大公交,依然保持着灵活、方便的特点。1994年,小公汽发展至顶峰时期,达1041辆,涵盖42条公交线路。追求利益小公汽“疯狂”了小公汽产生的历史由来及经营机制决定了它自诞生起就存在先天不足。各车车主都在追求各自利益的最大化,因此各种问题逐渐显现、暴露。小公汽的车主为了个人多赚钱,长时间在站台等客,根本不管乘客是否着急。无论冬夏,小公汽一旦行驶起来就特别猛,哪儿有缝就往哪儿钻,就好像“疯狂老鼠”一般。交警部门也对小公汽特别挠头,影响道路交通秩序不说,还经常发生交通事故。

  小公汽还存在运营秩序差、环境卫生差、服务水平低等诸多问题,市民对小公汽的意见很大。据了解,交通主管部门近年来对小公共汽车采取了多项强制措施,以规范其经营行为,但因小公汽机制问题没有解决,使小公汽仍无法彻底根除“病患”。

  公交做大小公汽退出

  从1999年起,火车站、红军街、东大直街上运营的104路、101路、102路等小公汽首先被逐出市区主干道,随后又陆续有107路、108路、109路小公汽退出。今年,市交通部门继续加大对小公共汽车的整治力度,取消了65台运营在市区主城区外的小公汽。目前只剩下74台依附大公交线路的小公共汽车。(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