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法规太“软”管理部门太多空车配货“黑户”横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11:21 生活报

  空车配货行业扰民、占道、携款私逃等事件时有发生,据记者了解,哈市涉及空车配货行业管理的政府部门至少有6个,但国家乃至地方的法规条文中,对这类行业却没有一个统一、专门的管理办法,以至于空车配货“黑户”横行。

  货主托运不托底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6月24日,哈市拖拉机厂汽车配件商店的林女士给记者打来电话,称自家早在一个月前委托哈尔滨市道外区某货物受理处发送一个配件,货早已经到了,可291元钱的货款至今仍没返回来。给老板打手机,总是关机,亲自去货站,负责接待的服务员什么都不知道。一想到空车配货接连出事儿的情况,林女士有些感觉不托底了。

  当日,记者看到了林女士办理托运的有关手续,这张5月份开出的托运单竟然是“黑龙江省龙运物流受理处”的单据,公章却是”哈尔滨市道外区东梅货物受理处”的戳儿。林女士说,一般来说,去配货站发的货都很急,第二天就能到,而货到后,买主会将货取走的同时将货款交给配货站带回来。不想一个多月过去了,五大连池的买主也说钱早就给货站了,可货站就是不还钱。

  记者了解到,空车配货的流程共有四个环节:货主、本地配货站、异地配货站、买主。货到异地后,买主付运费及货款,货款由本地配货站再返给货主。目前通行的返款时限为一周。

  据业内人士透露,由于大多数配货站托运货物都采取这种方式,一个中型空车配货站一个月内所接触的现金量是十分巨大的。也就是说,如果一个月不向众多货主返款,配货站很容易积存百万元巨款。

  空车配货“黑户”多

  哈市工商部门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哈市共有空车配货企业、个体工商户及私营企业共计407户,其中道外区有148户。

  哈市交通局运管处也是该行业主管部门之一。7月6日,一位工作人员称,他们所掌握的11个空车配货市场中运营主体数量登记在案只有不到250家。哈市现有11个空车配货市场,原则上,要经营空车配货项目,必须进市场经营,由市场管理部门为其设置店面及库房等。

  在记者采访中,工商、交通两个主管部门都称,这个数字并不准,主要是因为“黑户”,实在无法进行精确统计。

  据了解,要开办空车配货,原则上先要到运管处办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然后持证到工商部门办理工商执照,再至税务部门办理税务登记则可。

  无“法”所以无“天”

  据业内人士分析,空车配货之所以携款私逃如此方便,这与国家及地方没有一个专项的管理条文有关。

  6日,哈市运管处的万科长说,目前,涉及到空车配货企业的条文都是十分零散和笼统的。现行的1993年12月26日由交通部出台的《道路运输服务业开户开业技术经济条件》中,对空车配货企业的开业资金规定仅为“不少于5万元”。这区区5万元的“事故赔偿保证金”最大程度只相当于空车配货企业两天内所经手的资金量。而7月1日开始正式实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中,也没有对空车配货行业的日常操作进行明确具体的规定。即使相关,也属于政策指导性的。

  在《行政许可法》深入人心的今天,每个部门只能在法律条文规定的范围内对其进行管理。没有明确具体的法规支持,无疑加大了对该行业的管理难度。

  六部门难治一个配货站

  据记者了解,与配货站直接发生联系的六个部门分别是:公安、工商、交通、税务、市容、市政六个部门。这六个部门所能行使的职能用业内人士的话来形容就是,公安局查人,工商局贴封条,交通局扣车,市政摘牌,市容扣货,税务查欠。所有的管理职能都不能由一个部门去行使,也就是说,单一一个部门管理空车配货行业,实际上是起不到什么作用的。

  空车配货真的管不了吗?实际上,早在1998年,哈市就曾经成立过一个“哈市运输服务业联合整治办公室”,由政府统一协调,公安、工商、交通、税务、市容、市政六个相关部门联合行动,对空车配货行业进行治理。曾参加当年行动的哈市运管处的万科长说,当年经“联合办公室”专项整治后,空车配货市场情况明显转好。而多部门联合行动,在目前来看也是对该行业进行管理惟一有效的办法。

  期待专管条例出台

  哈市运管部门的权威人士称,对于现存的问题,运管部门已经做出了好几套方案,比如加大风险金额度、对小型企业进行整合、开通银行结算转账等措施,但所有措施的实行必须有相关法条的支持,同时也涉及到很多部门相互配合的问题,这些措施如要实行,绝不是一个部门能够完成的。

  权威人士透露,目前,我省正在积极调研并起草专属的空车配货行业管理条例。记者了解到,对于这个还没有出台的管理条例,很多部门都表示出了相当的关注与期待。多年从事道路运输管理的一位执法人员称,一旦这个专管条例出台,现存空车配货企业存在的很多问题,势必都将迎刃而解。(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