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因噎废食要不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11:26 生活报

  某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发生学生因喝醉酒坠楼事件发生第二天,该学院马上在全校颁布禁酒令:禁止学校所有的商店、食堂出售酒;禁止学生在校内外喝酒,一旦发现,轻者警告,重者开除。

  这措施倒是够雷厉风行的了,但却不敢苟同,说到底,这样一禁了之的因噎废食的做法,不是高校根本的治校之策。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喝酒本身是把双刃剑,喝少了强身健体,喝多了才是走向极端,不能简单化地认定一碰酒就是酗酒,就可能滋生事端。并且喝酒现在也成为某种交际的手段,有朋自远方来或者遇到喜事以及长辈生日等等喝上几杯自是无可厚非;三五知己小酌或是高温盛夏自饮一瓶冰镇啤酒更是心旷神怡,在这样的场合,谁能把酒归结为洪水猛兽?

  酒是天使或者魔鬼不在酒本身,而在喝酒人把握的度。喝酒的度是高校应该教育引导的,不能把学生喝酒可能过度这样可预见的行为来个釜底抽薪,一禁了之,满足于只要不在学校教育期间出问题,该如何调节让学生到社会之后才自己领悟适者生存,从某种意义上这也是不负责任的做法。

  酒文化自古有之,能够越数千年风雨和岁月汰洗留存下来自有其留存的理由和生命力。那么学校就该引导学生如何留其精华,去其糟粕,发扬酒文化的精髓,而不是只看一点不及其他,一棍子打死。同时,有人尤其是大学生也有人因为车辆出事故,是不是也同样要来个禁止学生开车,甚至连骑自行车也不允许。推而广之,有人因为喝农药死亡,那就该下令所有的农药厂停产,有人因为游泳溺水,也立马让所有的游泳池馆门可罗雀。

  因此,对学生喝酒要正确引导,而不是追着登记以备追究责任,更不能因噎废食,来个一禁了之。有类似做法或者思维的人该引以为戒。(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