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200名大学生遭遇招工骗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11:28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太原7月9日电(记者刘云伶)“手抄1000字,就能挣10元钱”“可以兼职”……对经济拮据的大学生来说,这无疑是暑期打工的好条件。山西大学学生小李在打着这些幌子的太原浩天伟业文化有限公司工作数日后,却日渐生疑。太原市迎泽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日前经过调查取证,确认这家公司涉嫌诈骗,受骗大学生达200多人。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据一些学生透露,学校放暑假后,他们想利用暑期长假接触社会、增长知识,同时挣些零花钱,减轻父母负担。后听同学介绍,太原市一家公司正招聘兼职抄写人员,每抄写1000字能挣10元钱,但前提是要交150元押金。于是,几位同学结伴,来到位于柳巷的公司所在地,看到公司的“规模”,感觉工作比较简单,几位学生放下了原有的顾虑,交了押金,签订了《兼职用工合同》,20天抄写了200份材料。然而,就在此后几日的抄写工作中,他们不约而同地对材料内容的无聊产生疑问,这么简单的东西,每千字真能值10元?他们向有关劳动部门咨询后得知,自己上当了!

  太原市迎泽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张跃表示,这家公司破绽百出,学生因对相关法律规定知之甚少,才会轻易上当。根据国家有关法律规定,任何招工单位不得向应聘者收取押金,与受雇者签订的用工合同,须经过当地劳动部门鉴定和认证。此外,稍有经验者便知,抄千字挣10元显然是不可能的。

  张跃告诉记者,从6月28日接到第一次举报,此后相同的举报接连不断。经过对这家公司的调查取证,确认其涉嫌诈骗。7月6日将其查封。从掌握的押金票据等线索看,估计受骗者可能达200多人,涉及金额3万余元。连日来,前来报案的学生与日俱增,涉及太原市各高校学生。目前,劳动监察部门及太原市公安部门已展开深入调查,着手解决此事。

  劳动部门就此提醒暑期打工的学生,不论做工时间长短,都要签订劳动合同等书面协议,到劳动部门认证是避免上当的办法。从事各种职业尤其是危险行业,意外情况发生时,劳动合同可作为保护打工者合法权益的重要依据。若用工方拒绝签订劳动合同,打工者一方面可留心保存相关做工证据,如考勤记录、分配的任务、票据等,另一方面可向劳动部门举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