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抢救千年古树“华夏第一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11:28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郑州7月9日电(孔玉峰、单纯刚)中国四大书院之一的河南登封嵩阳书院“华夏第一柏”将军柏,经过近一个月抢救,两株历经4500年风雨而濒危的汉代古柏又将在中外游客面前展示新的容颜。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位于河南省登封市嵩山脚下的嵩阳书院内现存两株古柏,通常称之为“大将军”“二将军”,相传为西汉汉武帝刘彻在中岳嵩山游览时所封。“二将军”被誉为“华夏第一柏”,是我国现存最大最古的稀世名木,距今已有4500多年的历史。由于此树树体庞大,年代久远,加上病虫的侵袭,生态环境的影响,目前树体已严重腐烂,长势危弱,随时都有倾覆的可能。据专家会诊,“大将军”活的皮层仅占干周的26.9%,“二将军”活的皮层仅占干周的11.5%。

  古柏“病危”引起了登封市政府的重视,2003年12月,专门邀请国内著名古树专家对“大将军”“二将军”进行会诊,今年6月制订出树体修复和复壮方案。这次树体修复分三步进行:第一步,通过采用杀菌、杀虫、涂抹防腐剂等措施进行防腐处理;第二步,采用涂抹桐油、白灰粉膏等材料,对半空半实的地方进行填充处理;第三步,对树干进行支撑、加固处理。树体复壮措施是划定根系生长区域,通过挖土观察,找到柏树的功能根,然后为其创造良好的水、肥、气、热的生存条件,促进根系的生长。

  这次“华夏第一柏”抢救工程从今年6月11日开始,共投资20余万元。目前“二将军”的防腐处理、填充处理、加固处理已基本完成。因季节因素,复壮工程将于今年秋季进行。据专家估计,“将军柏”修复和复壮后,再活千载亦有可能,“华夏第一柏”这一绝版景观也将得到保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