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京市民支招文明让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13:29 南京日报

  【金陵晚报报道】在长达一周的”公交让座调查“里,热心的晚报读者不仅仅积极参与调查讨论,还为解决文明让座中暂时遭遇的尴尬现状纷纷支招。

  让座从专人专座做起

  被调查者曹老师建议:“公交让座,是否能从专人专座做起?”曹老师说,为了照顾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老弱病残等特殊乘客,每辆公交车的前端都设立了颜色特别的‘老弱病残孕专座’,可这在有些被调查者眼中却似乎并不存在,不管有没有需要照顾的被调查者在场,谁抢到谁坐,完全没有一点谦让的想法。曹老师建议:是否可以实行专人专座,无论什么时候,专座只能专人坐。

  树立榜样比讨论现象更实际

  退休市民胡先生坐了半辈子公交,也让了半辈子座,50岁的他告诉记者:“我们那一辈人都比较自觉,看到老人、孕妇站着,总不忍心。张玲做的事让我很感慨,事虽小,意义深远。我觉得,几十年都没解决的老问题,讨论现象总停在表面。不如树立榜样,倡导一种新风气,也许会感染乘客,更加实际。”

  受益人也要学会感激

  说起公交车上让座的经历,25岁的尹非显得有些无奈,租住在清凉山的她在珠江路工作,由于沿路的6路和91路车连接了好几个医院,车上经常会有需要帮助的人。所以,大学毕业两年了,她基本没完整地“坐”完一次全程。

  尹非说,让座给需要帮助的人是应该的,可是一些被让座者的行为却让人心中有吃苍蝇的感受。有一次6路车到了省人民医院站,上来一对抱着孩子的家长,小尹赶忙站起来让座,可那个抱孩子的母亲一屁股就坐了下去,小尹盯着她看了半天,那人竟然趾高气扬地翻了她一眼,这次经历让小尹很不是滋味。她说:“受益人也要学会感激,大家要都是这样,我以后还怎么去让座?”

  让座教育从小抓起

  相比上面那些被调查者,65岁张老先生的经历却让人心寒。那次他去鼓楼办事,回来时已经实在没有力气了,在46路公交车上,他看到一个7岁左右的男孩独自占着一个座位,便对那个男孩说,爷爷站不动了,给我坐一半好吗?说罢便要坐下来,结果男孩双手一推,猝不及防的的张老先生差点坐到地上。事后,那个男孩对他说,“我的座位,不让你坐”。目睹这一切的孩子家长竟然把头扭向窗外,装作没看见。张老先生说:“孩子的行为与表现是家长教育的反映和体现,让座教育从小抓起,非常必要。”

  增加运力,解决难题

  在所有的声音中,被调查者孙先生的观点可能有一点“不和谐”,孙先生说,因为工作关系,他每天要往返江宁与鼓楼,本来每天都累得要死,“上下班还要给老弱病人让座,太辛苦了。所以让不让座不仅仅是个人的事情,希望公交公司能够增加运力、中老年人错开出行时间等等,这样可能比单独说让座要好得多。”实习生 顾静 记者 陶菲 李花

  (编辑 丹妮)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