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州市民热议管道气调价:分步调价减轻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15: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分步小幅调整减轻压力实行阶梯式价格保证基本需要

  本报讯记者梁正杰报道:昨天,本报率先公布了市煤气公司提供的三套油制管道气调价方案,马上有读者来电咨询有关调价的细节,并表达了各自的观点。他们中的大部分对油制管道气(以下简称管道气)调价原因表示理解,但同时也要求煤气公司提高服务质量,加大成本的透明度并顾及普通市民的承受能力。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服务到家再提调价

  读者郭先生是一家医院的主治医师。他首先对市煤气公司上门抄表的做法表达了自己的不满。他说自己家住海珠区某小区,煤气公司的工作人员上门抄表时,指定的时间都是上班时间,经常无人在家。即使将煤气读数抄在纸上贴在门外,也不能连续超过两次,否则就会被封表。郭先生认为,其它行业如水、电的抄表工作都能做到以顾客为本,挑选休息时间进行。一些政府部门在休息日也照常办公,这都是为民着想。他希望煤气公司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再谈调价问题。

  定期公布收支情况

  郭先生还提出,管道气的用户越来越多,成本会越来越低。市煤气公司想调价,可否按一些人大代表的要求,先经市人大审核成本,或者,煤气公司定期向社会公布其财务收支情况,增加透明度,让市民觉得调价之后物有所值。

  读者彭小姐是一名政府公务员。她原来在荔湾区住时用的是管道气,去年她在芳村购房后搬过去住用的是瓶装液化石油气(以下简称瓶装气)。比较前后使用的两种燃料,她认为管道气的质量有保障,价格稳定,而瓶装气价格经常波动。

  但是,令彭小姐不解的是调价方案只字未提每户要交初装费3500元,按59万户计算,总额超过20亿元。另外,消费管道气时一些杂七杂八的支出也随之而来。计量表坏了更换要由用户支出,适用于管道气使用的热水器要到煤气公司指定门市部购买,价格往往比市面上同样功能的热水器贵,安装也要由煤气公司指定的人来做,不到6米的铁管要收300元。还有,近两年才取消“每月最低收4立方米”的基本气费,这些不应收的费已收了多年,未见退回给用户。

  分步调价减轻压力

  听证会代表、华师附中总务处处长李现金认为,调价应该分几次,每次小幅调整,减轻普通市民的经济压力,顾及到他们的承受能力。李处长说,他多年从事学校后勤工作,对贫困学生的家庭状况比较了解。他指出,使用管道气初衷是环保、清洁,但若因价格太高,使一些经济较困难的家庭用不起,这是一种倒退。某些地区因电价太贵,一些群众只好点煤油灯来照明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困难群众给予补贴

  读者张先生对管道气调价提出了新的思路,他建议:一是参照国外一些先进国家的做法,对管道气实行阶梯式价格,保证居民用户日常生活的基本需要,超过基本用气标准的用户收取较高的价格。基本价格可以保持在目前的水平。二是为了照顾困难群众,使他们能有最基本的生活保障,可以由政府补贴或慈善捐款等形式,由街道办事处、居委会等基层组织核定身份,再由民政部门向低收入家庭发放煤气票,以票作为支付的凭证,尽可能降低调价对低收入家庭的影响。(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