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航不作赔偿乘客机场过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16:05 浙江在线

  继5日宁波机场航班延误11小时后,昨天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也发生了一起航班延误事件。南方航空公司杭州至广州原定于8日晚21点就该起飞的航班,却因广州的雷雨天气而被迫延误了4个多小时。直至昨天凌晨1点多,滞留在机场的原航班乘客才得以重新登机。

  但与前一次事件中有所不同的是,滞留宁波机场的75名旅客是因为与南航就赔偿问题未达成协议,而滞留萧山机场的童先生等14位乘客则是不满意南航不作赔偿的态度,因此继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续滞留在机场,直到昨天中午11点才重新登上飞机。童先生临走前给早报打来了热线,对南航表示了强烈的不满。

  乘客:14人候机大厅过了一夜

  童先生告诉记者:“8日晚上9点多,机场告知,由于广州大雨,影响正常着陆,故原定于9点起飞的航班会延迟。半夜12点左右,乘客得知广州的雨已经停了,可是却迟迟得不到登机的通知。一打听,说是由于多趟航班延误,出现周转问题,不能马上安排起飞。凌晨1点多,南航联系好了航班,可是乘客中有人提出,飞到广州已是凌晨,当地治安不好,出了事情谁来负责,要求改签起飞时间。可是,航空公司不同意大家的改签要求,也没表示会作出赔偿,任凭我们14个人在候机大厅过了一夜,这样也太不负责任了吧!”

  7月1日国家民航总局发布了关于《航班延误经济补偿指导意见》后,不少乘客都以此为武器来保护自己的利益。5日宁波机场航班延误后,南航曾表示对每位乘客补偿200元。事隔两日,南航又遇上了类似事件,态度却完全不同,到底南航是怎么考虑的呢?

  南航:天气原因导致延误不作补偿

  南方航空公司杭州营业部的相关负责人对此事作出了解释,童先生等人确实在当时提出了改签要求,但同时要求航空公司对航班的延误作现金补偿,双方因补偿这点无法达成一致,14位乘客才拒绝登机滞留机场的。

  南航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发生延误的情况下,旅客有知情权、选择权、索赔权。在航班延误时间较长情况下,旅客可以选择退票或选乘其他航班,对因延误造成的损失也可予以赔偿。但此次航班延误是因为天气,根据《航班延误经济补偿指导意见》,航空公司对此不负责任。

  南方航空公司总部一位姓蔡的工作人员表示,因航空公司自身原因而造成的航班延误,理应都会给予旅客补偿,南航每年用于这方面的资金不少,但目前南航尚未出台航班延误的经济补偿细则。

  民航管理:难在界定延误原因

  民航管理部门表示界定航班延误原因有难处,因为具体的补偿标准需各航空公司自己来制订,而许多航空公司至今未推出具体的补偿规定,有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影响航班延误的因素错综复杂。

  根据《指导意见》,构成经济补偿的前提是航班延误4小时以上,而发生延误,有可能是前两小时因为天气,第三个小时因为流量控制(空管原因),第四个小时为航空公司自身原因。这么一来,补偿应该怎么算?

  民航总局:明确补偿办法势在必行

  7月1日民航总局公布《关于航班延误补偿的指导意见》后,目前只有深圳航空公司出台了国内首个关于航班延误的现金赔偿标准,而包括东航、国航、南航在内的多家航空公司都已打算出台相关的补偿措施。

  东航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不出意外,东航将在近期内会公布详细的《民航延误补偿方案》。

  国航总部一位负责人表示,方案核心内容包括延误4小时以上的旅客可以获得包括里程兑换券、国航代金券(购买国航机票专用)等补偿,但没有直接以现金的形式返还。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见习记者 吴乐乐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