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教师体罚学生让学生互打 近十人到医院治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01:03 现代金报

  2004年7月1日,对小徐明(化名)来说,是有生以来最黑暗的日子。这个11岁的孩子,在上数学课的时候,遭遇了老师的惩罚———逼他用教鞭打别的同学,然后任别的同学用教鞭打自己。

  徐明就读于台州三门县小雄镇小学四(1)班。当天上午,和徐明一样受到伤害的,还有另外58名同学。他们之所以受处罚,原因很简单———数学期末考试模拟考时,成绩没有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过93分。

  事件现场

  学校:93分以下的到讲台上受罚

  据徐明介绍,7月1日上午,小雄中心小学四(1)班的学生像往常一样,在上数学课,因为第二天上午就要进行期末考试,当天教学主要内容是数学复习,一个上午三节课都是数学复习课。

  第一节课数学老师邵全华复习了本学期的重点。第二节课,邵全华老师安排了该学期最后一次测试练习。

  据小雄小学一位没透露姓名的老师介绍, “邵全华刚到小雄小学没多长时间,去年9月过来的,所以对学生的期望也比较大。练习题并不难,他认为问题应该不大,第三节课时,邵全华开始改测试卷,出乎他意料的是,学生的测验成绩不理想。”

  “第一个是错误比较多,第二个是出乎意料的错,都是马虎造成的,我非常生气。”邵全华后来在的检讨书中说道。

  徐明说,“练习的成绩很快就出来了。邵老师看起来很火,他跑到教室里,嗓门很大地对全班同学说:‘93分以下的学生,都要到讲台上来受罚!’”至于为什么定在93分,徐明说自己也不清楚。

  第一个被叫上讲台的是女生小丽。邵全华指着试卷对小丽说:“你看,考成这个样子,明天正式考试怎么办?”说完,他拿起放在讲台上的一尺长、小拇指般粗的教棒,重重地打在了小丽的肩膀上。”许多同学回忆说,小丽被打得小肩膀一颤一颤的,很可怜的样子。

  徐明说:“邵老师打了8个学生后,有些气喘,可能是太累太烦了,邵老师要我们开始互打,甲打乙,乙打丙,丙打丁,依次循环。邵老师还说,谁不打,我就打谁,要用力,要打在肩头上。”

  医院:近十人到医院接受治疗

  7月8日下午,记者来到三门县小雄卫生院。 据当时接诊医生介绍,7月1日中午开始,陆陆续续的多名学生在家长或老师的陪同下,到医院就诊,7月1日到在医院就诊的有8名,第二天还有人来到了医院,但多数是复诊。

  据当天值班医生介绍,来看病的学生绝大多数伤在肩部,只有一人伤在手部,重者青紫,轻者红肿,受伤的面积多为一个手掌那么大,都只是皮肉伤。有些孩子医院里打了吊针,有的配了点药就走了。

  绝大多数的学生病历卡上写着“背部软组织挫伤”。

  事件影响

  永远也忘不了那一幕

  徐明没有去看病,当天中午就回家了。他呆在自己的小房间里闷声不响,妈妈问怎么了,他不说话,说在学校里被人欺负了。妈妈开始认为是孩子之间闹别扭,所以没当回事,后来徐明自己哇地哭起来了,说是老师逼他们同学互相打,妈妈觉得很荒诞,后来一个相熟的家长打电话过来说自己的女儿被打了,妈妈才相信有这回事。

  离小雄村很近的小红伤得有些严重。据小红的邻居介绍,7月1日中午,小英回家后,一屁股坐在她家的门槛上脸色苍白、眼眶红润。

  邻居见不对,问小红怎么了,小红没说话哇地一声哭了起来,说:“我们全班的同学都被老师打了,我这里被打肿了。”说着,她抚摸起了自己的肩膀。

  据小红家人介绍,当天,小红的伤和其他同学一样,主要是在肩膀上,有巴掌大,通红后来变紫,看了很让人心疼。

  打小红的是一名男同学,叫小剑,他也被人打了,只是没小英那么严重,他觉得自己很委屈:“当时老师要求是用力打,不用力我就要挨老师的揍,所以只能用力打。”他希望小红不要记恨他。

  小剑说:“邵老师是所有任课老师中最凶的,动不动就要打人,同学们都不喜欢他。我们越不喜欢他,他就越喜欢发火,所以,只要他一上课,我就觉得噩梦一般,总是战战兢兢。我成绩还算可以,所以没怎么被老师打过,但班级里至少有好几个同学被打过10次以上,老师还经常对我们讲,打我们是为我们好。但实际上,我们越打越怕,数学成绩根本提高不了。”

  小剑说:“我们被打之后,邵老师要求我们不要把被打的事告诉父母,不然他还会罚我们。”事实上,的确绝大多数的学生,都不敢主动告诉家长自己在学校里被打的事情,许多家长,还是在老师的通知和其他家长的提醒下才知道消息的。

  据了解,出事的当天,有学生家长集体跑到学校讨说法,有的家长到派出所报了案。学校都给予了答复,并表示将严肃处理。

  几乎所有接受采访的学生认为,永远也忘不了被打那一幕,几乎所有的同学都被打与打人了,而且是在老师恐吓下。

  孩子说不想去读书了

  小玉的父母忧心忡忡,尽管自己的孩子被打受的伤并不严重,但孩子的心理状态让人担忧,被打事件之后,孩子曾多次说过,以后不想读书了,他怕再被老师打,也怕老师叫别的学生再来打他。

  小玉说,在班级里,他被老师打了至少5次,他一想到这个老师就浑身起鸡皮疙瘩,上课的时候从来不敢举手发言。“没有办法,邵老师太凶了,而且有时还会没事找事。”

  小玉的父亲说:“实事求是地说,现在孩子不想上学可能是一时的想法,经教育之后,暑假结束肯定还会去读书的。但我认为老师的教育方式真的该改一改。如果是普通的批评与管教,我们家长也是乐意接受的,但没想到老师居然打人,更可恶的是,还叫学生循环打,这对孩子是双重伤害。”

  也有家长认为,这个老师一而再,再而三的出类似的问题,真的应该去看看心理医生。

  张红的爸爸在镇上也算是个有文化的人,他说,用中世纪的教育方法,管教21世纪的孩子,怎么可能见效果呢?

  事件结果

  邵全华受记大过处分

  7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小雄小学,校长王国锁表示正在外面,只接受记者的电话采访。

  王国锁说,7月1日午饭后,几个学生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被打,来到学校理论,他才得知这一事件。他了解情况后认为,这是一起老师体罚学生和变相体罚学生的行为,影响了学生身心健康。于是,他马上组织教师立即把被打的学生送到医院检查治疗,并通知还不知道情况的家长。

  据了解,当多位学生家长来到学校时,学校领导责令邵全华向学生家长说明事情发生的经过,同时向学生家长当面道歉。

  据该校教师透露,邵全华调到小雄中心小学的这一学年里,学校曾发现过他体罚学生的行为,校长和班主任曾与他谈过。

  三门县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县教育局已给邵全华记大过处分,并将这一处理意见发文件向全县中小学老师通报。

  教育局认为,体罚学生是明令禁止的行为。发生了这样的事情,给学生的心灵造成了很大的伤害,是坚决不允许的。

  事件观点

  老师:主要是形式太过分了

  前天下午,记者在小雄小学采访时,该校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中年教师说:“事实上,在小雄小学,体罚学生的事情常有发生,但一般都是打几下而已。这个学期,闹得有些大的我听说过4起了,其中3起和邵全华有关。”

  该教师说:“邵老师对教学是认真负责的,学生成绩上不去,他也很痛心,但他的教学方式我觉得值得商榷,哪个学生调皮,他常常会训斥甚至动手,这个很不应该。”

  老师还说:“事实上,学校领导一向是旗帜鲜明地反对体罚学生的,这个学期好几周都把反对体罚学生作为该周的工作重点,但极少数老师,特别是资格较老的老师我行我素。”他还认为,“在农村小学中,并不是小雄小学存在体罚,体罚学生的现象是普遍存在的,这次邵老师被曝光,主要是形式太过分了。”

  家长:这样的处罚太轻了

  在采访中,许多家长对教育局给予邵全华记大过处分不以为然,他们认为,这种处罚实在是太轻了。

  小红的父亲认为,老师一而再,再而三地打孩子,现在发展到50多名学生循环打,应该说,老师的教学方式与心态应该有一个大的调整,“我认为,教育局的处罚太轻了。这个老师已不能胜任教师这个职位了。”

  也有家长认为,“如果邵老师下一次再犯类似的错误,教育局是不是应该对下一次事件负责?有关领导有没有考虑过打人事件对孩子的伤害?”

  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家长干脆说:“如果还是这个老师教数学,我想我只能让孩子转学了。”

  记者想通过该校负责人和一些教师想知道邵老师的联系方式,但均表示邵老师已回家,但不知道他的联系方式。

  专家:关键是孩子心灵深处的伤害

  浙江大学跨学科研究中心李华芳老师了解此事后表示:“这个事件非常令人震惊,无论是老师下手的凶狠,还是体罚所用的方式(指让学生循环打),都是令人发指的。”他认为:“现在问题的关键是孩子心灵深处所受的伤害。”

  李老师说:“该事件的伤害来源于两个方面,一个是来自强制的压力,一个是同学间的敌意。强制的压力直接来自老师,赤裸裸的体罚和赤裸裸的威胁,除了肉体的疼痛之外,还让孩子噤若寒蝉。同学间的敌意,是指在教师的胁迫下,学生不能不打另外一个学生,另外一个学生再对别人动手,如此循环,这种循环会造成同学之间深深的敌意。”

  李老师说:“之所以会有敌意,其实道理很简单,一个学生在暴力威胁下,被迫动手打另一人,于是,整个班级总有一个人被他打,尽管是出于胁迫万不得已,但被打的同学肯定会想,尽管你是被逼的,但为什么你不打别人要来打我,是不是你对我特别有仇?于是,每一个孩子在班里都有两个仇人,一个是被他打的,一个是打他的。等暑假开学之后,这种仇恨迟早会表现出来。这对孩子今后的人生观、心理状态,都会造成深刻的负面影响。”

  李老师还认为,“这种体罚方式,我第一次听到,应该是体罚史上的一种创新,但我感觉不寒而栗。”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