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考古:河北邢窑遗址首次集中发现十座古代窑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09:43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7月11日电(记者王文化)河北省的考古人员近期在对邢窑的发掘中,首次集中发现10座窑炉,并出土了数以万计的陶瓷片和窑具,其中包括首次发现的素烧佛龛和佛像、“官”字款瓷器以及邢窑特有的“盈”字款器。

  据河北省文物研究所介绍,这次发现的邢窑窑群遗址位于内丘县城旧城墙附近,发掘面积1224平方米,是邢窑发现以来发掘面积最大、出土遗物最丰富的一次。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发现的10座窑炉分上下两层。下层6座,可以看出窑炉的整体面貌,各窑的做法、结构基本相同。窑群中有两个窑被确定为瓷窑。

  这次发掘出土的文物为隋代至晚唐产品,包括陶碗、陶盘、陶瓶、陶壶、陶马、陶俑和有大批带“盈”字款瓷碗、瓷盘及碎片,少数带“官”字款瓷碗、瓷盘及碎片,高档次的印花、刻花透影的白瓷。其中,带“官”字款瓷器,印花、刻花透影的白瓷,在邢窑遗址为首次发现。

  邢窑始烧于北朝时期(公元386-公元534),隋唐时期(公元581-公元907)邢窑瓷器是中国北方白瓷的代表。邢窑遗址也是中国已发现的最早的白瓷窑址。邢窑白瓷产品精美、产量巨大,对中国以至国外的陶瓷业都产生过影响。从20世纪初开始就有学者对邢窑进行专门研究,1980年河北省临城县发现邢窑遗址,之后几年,相邻的内丘县境内也发现了邢窑遗址,这些遗址已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