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谨防睡出“凉席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10:1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夏日酷暑使得凉席登堂入室,步入寻常百姓家。人们都会有这样的体验:即使热得汗流浃背,而一旦躺在凉席上休息时,也很快会感到凉爽。这是由于体热经皮肤传导散热到凉席上的缘故。凉席虽爽,但是为了你的健康,还是要注意几个问题。否则,会睡出“凉席病”来。

  预防“凉席皮炎”选用凉席最好不要选草席,一般来说,用绳、苇、草编成的凉席容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易使人过敏,而使用竹、藤编制的凉席过敏者少;凡是有过皮肤过敏史的人,必须选用精编细织的竹、藤凉席。要保持凉席的清洁卫生,在每年首次使用凉席前,必须对凉席进行开水烫洗,再放到阳光下暴晒,这样才能将肉眼不易看见的螨虫及其虫卵杀死。夏季人体又容易出汗,皮屑和尘灰就容易浸入凉席缝隙中,加之潮湿环境,可能滋生螨虫,所以在使用过程中,要做到“一天一擦洗,一周一晾晒”。

  凉席并非人人皆宜,当人体受寒着凉时,则不宜睡凉席。比如:肌紧畏寒,关节酸痛,喜蜷卧不动等等;若下腹冷痛,喜热饮食,兼有腰脊凉冷感,尿频又色清,咳嗽痰喘、少气乏力,均不宜继续睡凉席。婴幼儿皮肤娇嫩,抵抗力较差,用凉席不当易引起感冒、腹痛或腹泻,因此不应让孩子直接睡凉席。老年人皮肤过于粗糙或伴有“脏腑阳气”不足者,还是以不直接睡用凉席为好。不妨在凉席上铺层薄垫或床单。糖尿病人也不适合睡凉席,因为新凉席容易擦破皮肤,而糖尿病人由于血糖高,细菌易于繁殖,容易造成皮肤感染。感染后血糖会应激性升高,加重糖尿病病情。

  睡凉席室温不宜过低,本来已经睡了凉席,空调还要开得很低,有些人甚至说“就喜欢裹着被子睡空调房”。其实,这样“凉上加凉”对身体没有好处,尤其是体弱的老人。而患过脊椎病、肩周炎等的人也很可能因为低温下睡凉席导致“一夜病发”。应该根据身体实际状况选择适当的温度,不宜过低,一般以26摄氏度左右为宜。夜间睡觉最好盖条薄被,尤其是要保证肩膀、脊椎和腹部等身体部位不要受凉。

  一旦发生“凉席皮炎”,不可随意搔抓。可先根据皮肤“疹状”特征,分清是过敏还是“螨害”。如是过敏,只要脱离过敏源,如更换凉席或不用凉席,同时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一些抗过敏的药物和维生素C,三天之内症状一般可好转。如果是“螨害”,则在杀死螨虫的同时,可用一些局部外用药治疗,感染严重者,可合用抗生素,一般一周左右即可治愈。还要经常把凉席拿到室外接受“日光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